環氧樹脂(epoxy)是什麼?


雖然環氧樹脂(epoxy)材質很好用,地面處理不好,使用壽命會大幅降低

環氧樹脂地板的優點

  1. 一體成型無接縫
  2. 耐重壓超耐磨
  3. 耐久壽命長
  4. 抗靜電防塵易清洗
  5. 耐水性防腐蝕
  6. 耐蒸氣無浸透性
  7. 著力強耐衝擊
  8. 施工工期短

環氧樹脂(Epoxy),又稱作人工樹脂、人造樹脂、樹脂膠等。是一類重要的熱固性塑料,廣泛用於膠粘劑,塗料等用途。人造樹脂(Epoxy resins/Epoxy/Polyepoxide)是熱固性環氧化物聚合物。

環氧樹脂最常見於印刷電路板、各種電子器件、集成電路封裝材料、玻璃鋼製品、水塔、遊艇等之複合材料層,也廣泛用於塗料及黏合劑,土木建築結構物補強,可與碳纖維或玻璃纖維搭配使用成為具有極高抗拉強度的補強材料,應用層面廣泛。因為環氧樹脂本身對紫外線有脆化性,故表面一般會補上 PU 或 UP 塗層以保護其環氧樹脂層。

環氧樹脂地坪是利用主劑(環氧樹脂)與硬化劑(胺基樹脂),以一定比例適當混合,在尚未硬化前鋪設於水泥地上,經交鏈硬化後,則形成三度空間之網狀結構,如一般所熟知的 AB 膠一樣,因而賦予地坪有特殊的物性、機械性及耐化學品性等。

因為環氧樹脂也適合於場地的塗裝,故各式電子科技廠、製藥廠、食品廠、醫院等無塵室及學校、圖書館、遊樂場、廠房、倉庫、大賣場、停車場、車道與輕重工業作業場所等皆適合環氧樹脂(Epoxy)地板的施工。

AB 膠水是雙組分膠黏劑的統稱。A 劑是本膠(原 A 膠),B 劑是硬化劑(原 B 膠),兩劑相混常溫自然結鏈就能硬化,不須靠加溫來硬化,但溫度高時硬化較快,溫度低時硬化就會較慢,常用的成分有丙烯酸、環氧、聚氨酯等成分的 AB 膠。

ab 膠以功能使用分成 2 種型態,1 種是低黏稠液體狀,2 種是高黏稠固體狀,黏稠度的高低決定於填充粉、稀釋劑等的多寡,原則黏稠高低以使用方便為主;以硬化時間可分快乾型與慢乾型,快慢的速度決定於促進劑或催化劑的多寡,原則硬化的速度過快,結鏈後會比較脆。

如耐美 A 劑環氧:B 劑硬化= 2:1,需要請按上圖

以環氧 AB 膠為例 (2 份原 A 劑環氧+ 1 份原 B 劑硬化):原始結鏈硬化 A 膠= 2 份原 A 劑環氧+ 1 份填充粉 B 膠= 1 份原 B 劑硬化+ 2 份填充粉 使 A 膠:B 膠= 1:1(體積比),因為變化很大,所以以產品說明書使用為準。

需要請按上圖


相關文章:

Epoxy 相關產品購買連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