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各種建材原料的特性


原料名稱抗壓抗彎、抗曲特性最大缺點最適用地點
油性 Epoxy 樹脂砂漿非常好硬性(結鏈)怕紫外線室內地坪、耐重壓地面
油性 Epoxy 灌注材非常好硬性(結鏈)怕紫外線用於空鼓、裂縫
水性 Epoxy 樹脂砂漿硬性重壓易裂、 易水解室外地坪、不耐重壓地面
水性亞克力非常好軟性/硬性重壓易裂球場
PU 防水(聚氨酯)普通非常好軟性(結鏈)屋頂防水
聚尿非常好非常好韌性高(結鏈)不平整、修補不易防水、防鏽
PU 運動普通非常好軟中性(結鏈)球場
PU 發泡劑軟性(結鏈)用於漏水
VINYL 耐酸鹼(乙烯基)非常好硬性(結鏈)用於化學池
PMMA硬性用於低溫冷凍
一般水泥硬性無黏性用於 RC
自平式水泥(自平泥)普通硬性重壓易裂
彈性水泥(彈泥)普通中性複合式防水材、屋頂防水
樹脂水泥非常好普通重壓易裂
矽酸質防水材防水材
柏油普通普通軟性/硬性不適合停車場路面
柏油+石礫普通軟性/硬性不適合停車場路面
樹脂瀝青普通不適合停車場
易膠泥普通普通磁磚底材
油漆不適地面用於壁面、鐵面
水泥漆不適地面用於水泥壁面
路線漆用於水泥地面
乳膠漆不適地面用於水泥壁面
AB 膠非常好普通用於地面、壁面
海菜粉

備註:

  • 一般軟性產品不適合重壓區,硬性較適合重壓區,但抗彎曲好較不易裂開。
  • 上面有提到結鏈式是化學反應,按比例的 AB 劑混合,沒有部份大致是物理反應,是與水、空氣反應。
  • 在非常多的產品中,要因需求找最適當的產品去使用,用錯問題會很大,最好請專業根據經費、原料優缺點等與地面狀況幫您規劃。
  • 產品如何交互使用,發揮最大功能,如戶外斜坡車道,因油性 Epoxy 的黏地力、抗壓最好,但又不能耐日曬,故表面用 PU 來施作。
  • 油性與水性 Epoxy 比較容易混亂,雖然水性 Epoxy 便宜很多,使用不當後續處理很麻煩。
  • 如果有凹凸地面用油性 epoxy 批捕或填補是最好,其他原料很容易脫落。
  • 至於物理強度、伸長率、耐磨性、收縮性、水蒸氣滲透性、耐紫外線、反應性、濕氣敏感、顏色變化、耐化性、耐有機溶劑、溫度極限性等需要更多資料。

相關文章:

Epoxy 相關產品購買連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