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hank2130815 年前

壓力的副作用


壓力指我們人類在面對情緒或身體,有形或無形的威脅時,沒有辦法以正常回應的一種生理狀態。壓力這個名詞於 1930 年代的生物學研究首次出現,近年來由於生活型態,對於壓力逐漸為社會大眾所熟知且盼望改善。 壓力會使我們人類感到困擾、沮喪和氣餒,引起腎上腺素分泌提高,失去自控能力,而且壓力是會因無形的情緒而導致身體健康受影響。不過適當的壓力在大多情況下會提高我們人的警覺性,使我們更小心思考,謹慎行事,從而發揮更理想的表現。 本文主要將說明壓力會帶來哪些嚴重的副作用以及正確的調解方式

  1. 情緒:壓力會帶來憤怒、悲傷、暴躁、沮喪、恐慌等等導致情緒不穩的負面影響。
  2. 行為:容易對生活周遭的人、事、物抱怨、批評,部分人會以酗酒、抽菸等等情況試圖緩解壓力,少部分人在身心俱疲的情況下甚至會有自殺傾向。
  3. 生理:容易疲勞、便秘或腹瀉、胃痛、失眠、食慾降低或暴飲暴食、噁心或嘔吐、肌肉緊繃。
  4. 身體:隨著科學的進步以及研究,越來越多的證據顯示,壓力與體重、食慾、新陳代謝有相當程度的關聯,然而面臨壓力時可能變胖或變瘦,除了與個人體質有關,並沒有絕對的說法。 在《自然》科學雜誌的研究中發現,當生物感知到來自外部的生存壓力後,身體會啟動防禦機制會並產生一連串反應,周邊神經會分泌一種神經胜肽脢 Y (Neuropeptide Y),造成食慾增加、脂肪堆積,腹部脂肪也會因堆積而增加,這也解釋了為什麼部分人長期生活在壓力環境下會出現肥胖的原因。 同時急性壓力會造成食慾低下,此外還會因焦慮或者煩惱而消耗大量熱量,這是壓力使人體重減輕的一大原因之一,相反的,在慢性壓力下,我們人類容易選擇高熱量的食物,希望多儲存熱量以備不時之需,體重可能在不自覺中上升。
  5. 疾病 當腦部接收到壓力的警訊時,身體就會本能啟動防禦反應,影響神經系統以及內分泌系統的運作。呼吸加速、心跳加快、血壓上升、感官敏感、肌肉緊繃、盜汗,這些都是我們在面臨壓力時,可能出現的自然生理反應。壓力除了會造成生理、心理與行為的改變,也會帶來急性或者慢性兩種不同的影響,進而催生疾病或加速原有的病情產生惡化現象。 壓力帶來的疾病非常多,也是壓力令人類最煩惱的問題,因為並沒有實質的藥物可以改善人類的情緒問題,以下介紹幾個因壓力帶來的疾病。 心血管疾病 長期壓力會不斷刺激交感神經及腎上腺素,使得血壓上升、小動脈收縮、脂肪囤積,可能導致血栓形成及動脈硬化,最後引發高血壓及心肌梗塞。 腦中風 壓力會導致情緒不穩定進而使血壓起伏不定,而血壓快速上升或下降容易衝擊腦部的頸動脈,這是非常嚴重的一種疾病,所以會有許多人在遭受巨大精神打擊後突然中風,這可能使血管內硬化的斑塊破裂或脫落,在血管中產生急性血栓,最終引起腦中風。 免疫力下降 壓力發生時,腎上腺皮質會分泌皮質醇(壓力荷爾蒙),試圖對抗壓力以及情緒,通常不會造成太大的傷害,因為絕大多數壓力都是屬於短期的,適當的分泌對於壓力的對抗是有效的,不過長時間持續的壓力會使得皮質醇分泌過多,但是長期皮質醇分泌超出人體正常能承受的量之後,免疫系統因長時間受到壓抑,會導致免疫功能失調。 精神疾病 很多人覺得壓力大以及精神壓力是直接性的,但其實壓力並不會直接引起精神疾病,壓力長期累積下來就會有憂鬱症、恐懼症、焦慮症、強迫症等精神疾病的隱憂。

排解壓力有許多方法,食物、睡覺、運動、唱歌、聽音樂等等各式各樣的方法都可以,不過並沒有絕對的方法,產生壓力的原因以及排解壓力的方式每個人都不盡相同,最重要的是遇到壓力的時候,平靜的去看待,並找最適合自己的方式去紓解,這樣壓力就不會再成為阻礙你成長的絆腳石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