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kfan5 年前

碳酸鈣與各類粉體的功能


碳酸鈣,俗稱灰石、石灰石、石粉,化學式為 CaCO3

滑石粉和碳酸鈣都是用來做填充之用

epoxy 地坪= epoxy 原料 + 石英砂、滑石粉、碳酸鈣等填充物

碳酸鈣,俗稱灰石、石灰石、石粉,是一種化合物,化學式為 CaCO3,呈鹼性,在純水中溶解度甚小(Ksp = 4.8×10-9),可溶於酸中。

碳酸鈣在地球上存量豐富,並以許多形式存在於岩石、礦物與生物體,如:霰石、方解石、白堊、石灰岩、大理石、石灰華。亦為動物骨骼或外殼(如:爬蟲類與雙殼綱)的主要成份。碳酸鈣亦為水垢的主要成分,通常藉由水中的鈣離子與碳酸根離子結合所生成的,時常發生在水質硬度較高的地區。碳酸鈣亦為農用石灰中的有效成分之一,可用於中和土壤酸性,但過度使用也有造成土壤鹽鹼化的風險。在醫學應用方面,碳酸鈣亦是常用的鈣質來源,也常做為抑酸劑中的有效成分之一。(取自維基百科)

碳酸鈣可以分為重質碳酸鈣、輕質碳酸鈣和活性碳酸鈣三大類。 1.重質碳酸鈣:簡稱重鈣,又稱研磨碳酸鈣,是用機械方法直接粉碎天然的方解石、石灰石、白堊、貝殼等而製得(粒徑為 30 ~ 50µm)。重質碳酸鈣的沉降體積(1.1-1.9mL/g)比輕質碳酸鈣小,所以稱之為重質碳酸鈣。 2.輕質碳酸鈣,又稱沉澱碳酸鈣,簡稱輕鈣。一種方法是將石灰石等原料煅燒生成石灰(CaO)和二氧化碳(CO2),再加水消化石灰生成石灰乳,然後再通入二氧化碳碳化石灰乳生成碳酸鈣沉澱;或者用碳酸鈉和氯化鈣進行複分解反應生成碳酸鈣沉澱。最後經脫水、乾燥和粉碎而製得。輕質碳酸鈣的沉降體積(2.4-2.8mL/g)比重質碳酸鈣大,所以稱為輕質碳酸鈣。按粒徑大小分為微粒鈣(>5µm)、微粉鈣(1µm ~ 5µm)、超細鈣(0.1µm ~ 1µm)、奈米鈣(≤0.1µm)等。 3.活性碳酸鈣,又稱改性碳酸鈣、表面處理碳酸鈣、膠質碳酸鈣、白燕華,簡稱活鈣,是用表面改性劑對輕鈣或重鈣的結晶形態、粒子大小、粒度分布及表面性能等方面進行表面改性而製得。由於經表面改性劑改性後的碳酸鈣一般都具有補強作用,即所謂的「活性」。(取自維基百科)

填料的作用是改善製品的一些性能,並改善樹脂固化時的散熱條件,用了填料也可以減少環氧樹脂的用量,降低成本。因用途不同可選用不同的填料。其大小最好小於 100 目,用量視用途而定。常用填料簡介如下: 滑石粉 滑石內部的晶體結構非常鬆散,受摩擦很容易破碎。 因此滑石常磨成滑石粉,被廣泛應用於各方面。 由於滑石粉細膩,常用於減小摩擦。 比如醫生和電工用的手套,內面抹有滑石粉,戴起來不易粘手。 滑石粉也常會添加氧化鋅、香精等成分,用來作為嬰兒爽身粉。 滑石粉本身對人體無害,因此也被添加在食品、藥品和化妝品中,用來美化色澤,改善口感或觸感。 不過,由於滑石是天然礦石,未經過濾的天然滑石粉,可能會含有石棉,被人吸進肺裏會危及健康,不適宜直接使用。 現時歐盟要求所有含有滑石粉的嬰兒用品及化粧品均必須使用經過過濾的滑石粉,以免混雜有石棉。 根據歐美的觀察,長久使用會致癌,如有些爽身粉裹就有這種成份。(取自維基百科)

培林企業:碳酸鈣說明 培林企業:各類填料說明

填料名稱 → 作用 石棉纖維、玻璃纖維 → 增加韌性、耐衝擊性 石英粉、瓷粉、鐵粉、水泥、金剛砂 → 提高硬度 氧化鋁、瓷粉 → 增加粘接力,增加機械強度 石棉粉、硅膠粉、高溫水泥 → 提高耐熱性 石棉粉、石英粉、石粉 → 降低收縮率 鋁粉、銅粉、鐵粉等金屬粉末 → 增加導熱、導電率 石墨粉、滑石粉、石英粉 → 提高抗磨性能及潤滑性能 金剛砂及其它磨料 → 提高抗磨性能 雲母粉、瓷粉、石英粉 → 增加絕緣性能

在塑料中填充碳酸鈣可以起到以下作用: a、增量,降低成本; b、提高塑料製品的耐熱性; c、改善塑料的散光性,具有遮光或消光的作用; d、改善塑料製品的電鍍性能和印刷性能; e、減少塑料製品的尺寸收縮率,提高尺寸穩定性。

滑石粉和碳酸鈣都是用來做填充的,其目的主要有: 1,增加尺寸穩定性(也就是收縮降低) 2,增加材料的剛度 3,增加材料的耐熱性能 4,降低材料成本等幾個方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