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hank2130815 年前

防災資訊-海嘯


海嘯在自然災害中的破壞力是數一數二的,而且影響範圍甚為巨大,本文將帶各位讀者認識海嘯,如何事先預防,以及當海嘯來的時候應該怎麼應對。

海嘯其實就是海浪的一種,不過因其具有強大的破壞力而得名。當地震發生於海底,因震波的動力而引起海水劇烈的起伏,形成浪高且攜水量大的波浪向前推進,將陸地淹沒的自然現象,稱之為海嘯,並且絕大多數海嘯都是起因都是地震所引起。 震源在海底下 500 公里以內、規模 6.0 以上的海底地震基本上都會引起海嘯。此外海嘯在海底附近傳播基本上不會受到阻礙,因此當海底地震時發生時,不管震源多深,海浪的波都會向外擴散出去,因此海嘯的強度取決於震源深度的不同,另外海嘯在海洋的傳播速度大約是每小時五百到一千公里,換算下來海嘯快的話會以約每公里 3.6 秒的速度襲來,當海嘯登陸後,由於深度淺,波高增大,此時波浪運動所捲起的浪高甚至高達數十米。此外火山爆發、水底核爆、隕石撞擊等等亦會會導致海嘯。

從危險程度來看,隕石撞擊>地震>火山爆發>水底核爆,隕石造成的海嘯在何水域都有機會發生,不一定在板塊交界處或地震帶,且由於隕石龐大的體積以及極快的速度,帶來的海嘯往往是世界性甚至毀滅性的災害,不過機率微乎其微。再來絕大多數海嘯都是由地震所引起的,近幾年最知名的莫過於 2011 年 3 月的日本強震,規模達 9.0 級,而後伴隨而來的海嘯,引起福島核電站發生爆炸,此次海嘯成為日本歷史上傷亡最慘重、經濟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日本東北地區的海岸測得海嘯浪高超過 10 米,最高浪潮甚至達到約 40 米,整體死亡人數將近 16000 人。比起地震火山噴發也同樣會帶來海嘯,在 2018 年 9 月時印尼北部規模 7.5 強震襲擊,隨後引發海嘯,同樣帶來大量傷亡,印尼官方公布的死亡人數也高達 2000 人。而在 2018/12/22 日印尼發生一起災難,喀拉喀托之子火山爆發造成海底山體滑坡,引發海嘯掀起巨浪,逾 300 多人罹難,數千人受傷。雖然災損程度無法與前幾項比擬,但是同樣會帶來可觀的經濟損失以及人員傷亡。最後一項可能有許多人無法瞭解為什麼核爆的排名是最後,核爆威力眾所皆知,如果在水裡試爆後果可想而知,這也是各國政府所知曉的道理,因此各國在進行水底核爆實驗的時候,對於威力、水域都有嚴謹的控管以及選擇,基本上都是在離陸地很遠的海洋中心位置進行試爆以避免汙染以及產生海嘯、地震等災情。

海嘯的前兆通常不會太久,通常都是緊隨著地震或是突如其來的海水倒退,而且由於不了解海嘯帶來的破壞力究竟有多大,因此很難在平時做預防,所以在知曉海嘯到來的時候往往只有數十分鐘甚至數分鐘的反應時間,每一秒都在與時間賽跑,以下有幾個要點。第一個是遠離都市地區,海水的威力非常強大,在充滿雜物的城市中任何物件都能夠被海水輕易地捲起,不管車輛或是招牌以及電線桿等等,數百斤的重量加上海水的速度決不是人類所能承受的打擊。第二個就是一切從簡,在海嘯來的時候不要想著取走財物或者行李什麼多餘的物件,海嘯來的快去得也快,最危險的僅第一波的海浪衝擊而已,錢財行李身外之物都不用帶,因為只會拖延脫逃時間罷。最後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就是-位置,海嘯帶來第一波浪頭(水牆)是非常致命的,高達數公尺甚至數十公尺的水牆一旦被捲入,基本上就在劫難逃,因此只要一發覺有海嘯的跡象,就要盡可能地往高海拔的地方移動,如果在都市中來不及的話就往高樓層的建築移動,盡可能避免受困於海水之中。

海嘯迄今為止仍是人類無法與之抗衡以及預測的自然災難,只能在平日盡可能加強防禦工事,明確的逃生概念,以及熟捻的練習,才有可能最大程度降低海嘯帶來的災害。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