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hank2130815 年前

藝術休閒-歷史人物的哲學 一代梟雄曹操


曹操字孟德小名阿瞞,沛國譙縣人。東漢末年著名軍事、政治家、文學家以及詩人。曹操是歷史上非常著名的三國名人,先不論其評價之褒貶,曹操身為一代梟雄,對於後世影響深遠,其人格魅力、為人處事、政治手腕,都令後人所景仰,今天就讓我們針對曹操,說明他帶給我們後世的影響以及人生哲學吧。

曹操出生宦官家庭,但卻能開創強盛的魏國,一路做到魏武王,為什麼一個宦官之子能成為魏武王呢?究竟它有什麼出眾的地方?那就是獨特的人格魅力,曹操在歷史麾下猛將如雲,郭嘉、荀彧、程昱、司馬懿這類型的天才軍師更是多不可數。那麼曹操究竟具備何種哪人格魅力,能夠廣聚天下英才為他出生入死?

曹操的領袖氣質主要能夠在三個面向進行探討:行事果決、知人善任、雷厲風行。 首先曹操做事非常果斷,而這也實由其天性所賦予。曹操與一般達官顯貴不同,沒有放蕩不羈以及奢華炫富,一心想著應該如何革除弊政。東漢末年宦官弄權,朝政混亂,致使民不聊生導致黃巾之亂,而曹操不畏權貴,與政府抗爭的魄力及態度吸引了許多追隨者,表現出政治家的魅力:曹瞞傳曰:太祖初入尉廨,繕治四門。造五色棒,縣門左右各十餘枚,有犯禁,不避豪強,皆棒殺之,後數月,靈帝愛幸小黃門蹇碩叔父夜行,即殺之。京師斂夡,莫敢犯者。把時間移到現在,立法委員在地方作威作福,有勇氣直接拘禁抓捕的警察甚至地方長官又有幾個呢?

在官渡之戰時,許攸獻劫糧之計,此時曹營中分為支持與反對派,一派認為許攸畢竟是敵將不可信任,另一派則認為這是難能可貴的內部消息,此時曹操採納了許攸的計謀,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曹操把此役成敗壓在叛變的敵將之上,但如果將當時袁紹當時閉門不戰,打消耗戰的計策來看,如果不採取許攸之計,相當於坐以待斃,與其僵持下去不如孤注一職,方能勝出。在關渡之之戰中,雙方主將比的就是果決的心,誰先下決定誰就拿下這場勝利,在這場戰役中優柔寡斷滿腹懷疑的袁紹,與勇於做出決策,當機立斷的曹操相比之下高下立判。

曹操一生征戰無數,討伐過董卓,擊潰過劉備,也打敗過東吳,綜觀其手下敗將不計其數,也從中吸收了如許攸、張遼、張郃、徐晃等名將,而這些人也成功幫曹魏打下一場又一場的勝仗,不過曹操對於敵將也並非照單全收,在下坯城打敗呂布的時候,曹操果斷拒絕呂布的投降將其斬首,並招降呂布的副手張遼,由此可見曹操也是懂得慧眼識英雄,能在打天下時知人善任,才使得魏國逐步強盛,同理放在現代,一個上位者如果不懂的知人善任選賢與能,那麼國家自然會歷史重演邁入腐敗走向衰亡。

在兵荒馬亂的年代,領導者上行下效,如果太過於鬆散或放任,不管是軍隊、朝政、還是國家,都會出現秩序敗壞的狀況,此時有一位雷厲風行的領導者是能有效帶領國家進步的,士農工商各司其職,對於律法都是畢恭畢敬,國家方能強盛,曹操在那個年代充分做到這一點,他是一位雷厲風行的統治者,也是賢能的君王,野心帶領他向上爬,不過並沒有蠶食他能幹的才華,將律法訪在身上維持自身嚴格的操守是最重要,也恰恰最困難的。

曹操留給我們的,不只有表面上所看到的那些功績或輝煌的歷史故事,更多的是他教會我們要有宏觀的視野,以及不氣餒的心,在赤壁之戰中,曹操幾乎被打的全軍覆沒,但是他依然想盡辦法捲土重來,這點是值得很多人學習的,多少人創業或者工作遇上瓶頸甚至失敗之後,不是想辦法解決,而是在原地自怨自艾甚至一蹶不振,有多少人有勇氣再心血化為泡影的時候再次努力?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讓我們一起向一代梟雄-曹操學習。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