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
hank2130815 年前

藝術休閒-歷史人物的哲學 智將-諸葛孔明


諸葛亮是三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其匡世濟民的價值取向,睿智卓越的處事能力,知難而進的人格力量,正是我們所要學習的。 匡世濟民的價值取向 諸葛亮所處的歷史環境,正是政治腐敗、經濟凋敝、戰亂不已、社會動亂的黑暗時代。諸葛亮的價值取向是積極的,他的理想追求是明確的,他實現價值取向的途徑是可行的,因此他的人格是完美的。 諸葛亮隱居隆中,自己也曾說過:「苟全性命於亂世,不求聞達於諸侯。」但這不過是伺機而動的說詞,正如他臥龍的名字。另外諸葛亮以管仲、樂毅自比,說明其始終沒有忘懷拯救百姓的重責大任,期盼有朝一日向這個亂世大展身手。 諸葛亮入世的宗旨是安邦定國、匡世濟民。其追求令百姓能夠安居樂業的境界,從而北討曹魏南征孫吳,期盼早日結束戰火將天下太平還於百姓。這種匡世濟民的價值取向,在那個動盪的年代具有無形的魅力,既符合百姓對盛世的心理期盼,又符合劉備的長遠利益,所以受到天下的認同。諸葛亮也因其理想受到蜀漢各階級的尊崇,更有人是衝著諸葛亮的人格魅力以及理想而加入蜀漢為太平盛世而奮鬥。

睿智卓越的處事能力 諸葛亮高超的智商一直以來都是無庸置疑的,他具備傑出的決策力、管理力和應變力。審時度勢、通權達變、駕馭全局進而運籌於千里之外,正由於諸葛亮具備這些條件,才成為當時公認的天才軍師,就連死敵司馬懿以及周瑜兩位天才軍師也對他有著高度敬佩及欣賞。另外不只是處事能力優秀,在赤壁之戰中,準確預測曹操的逃跑路線,諸葛亮的大腦就像現在的電腦一樣,不管是什麼問題其卓越的大腦運算能力都能處理得宜,將蜀漢一步一步推上爭霸三國鼎立的強國。

越挫越勇的人格特質 諸葛亮之所以成為理想人格的象徵,令一個就是其身上充沛著知難而進、越挫越勇的人格力量。諸葛亮預定的追求目標,是遙遠且很難企及的。他所輔佐的劉氏家族勢力弱小,根基薄弱。諸葛亮在《隆中對》中提出跨有荊、益兩州的設想,實際上難如登天。因為荊州地處中樞,勢必成為吳蜀發生爭執的地點,蜀漢要嘛就是選擇荊州,要嘛就是選擇與孫吳的聯盟,種種因素上來說,吳蜀聯盟的破裂在一開始就注定了破滅,合作結束僅時間問題罷。 然而諸葛亮人格不畏艱難越挫越勇,決不向困難和絕望低頭的性格,但放在這個時刻則成了限制住他的硬傷,在諸葛亮說出鞠躬盡瘁,死而後已的那時候我想他就瞭解,自己在有生之年注定無法看到統一的盛世了,不過仍為劉備匡復漢室的目標而努力奮鬥者。 我們將諸葛亮的種種特質放到現代來看,企業或團體乃至你自己設下了一個目標,在你奮鬥到一半的時候你恍然大悟,也許這不是一時半會能完成的,此時龐大的壓力以及無助感席捲而來,多少人能夠扛下這一切繼續往前衝刺?這一切挑戰給了後世人們一道坎,在困難後方等待著的是努力過後的甘甜果實。 綜觀諸葛亮一生,他展現了多個面向的完美表現了,足智多謀、忠心耿耿、腳踏實地、光明磊落、堅忍不拔、運籌帷幄、學富五車。作為一位流傳千年的歷史人物,諸葛亮在歷史上貶評甚少,得到整個中國的認同,時日至今更是將諸葛亮開啟了神話的時代。 很多人提到諸葛亮想到的只有其超高的智謀,但他為我們帶來的影響絕對不應該只是追求智慧而已,我們要學習的是他在空城計中的的臨危不亂,在赤壁之戰的運籌帷幄,在七擒七縱的耐心,這些才是我們真正應該從中學習的,在他的影響之下我們的價值取向有了新的目標和理想,諸葛亮足智多謀、忠貞不二的形象將永遠刻劃在我們的心中。我們將從一代諸葛孔明身上理到真正的智慧以及義,了解並享受奮鬥,進而邁向我們更美好的生活。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