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新手必看!台股美股財報公布時間!


身為股票投資新手,是不是都不知道該怎麼選擇股票?有的時候聽起朋友或是電視上再討論一些熱門股,自己也只能跟風,往往成了市場中的冤大頭。學習看公司財報,掌握每次公布時機,你也能選擇自己看好的股票!

甚麼是財報呢?財報是公司給股東們的成績單,就像以前唸書時都會有期中考、期末考一樣,財報就是公司定期給股東們的成績單。畢竟公司營運的錢是股東給的,股東們會想知道公司管理階層們有沒有好好運用這些錢,而財報就是結果了。

該如何知道自己的判斷是正確的?最好的方式是閱讀公司財報,也就是觀看公司的成績單,用具體的數字來佐證。只要有心讀過一次財報,對於公司的背景至少可以掌握七、八成以上。也能對公司未來的發展與預期能先得知。

台股的部分,年度財務報告會在每會計年度終了後3個月內(3/31前)公布。 而之後分為第一季、第二季、第三季的財務報告,不同類型的公司規定公布時間不一樣。

  1. 一般公司(含投控公司)會在每會計年度第1季、第2季及第3季終了後45日內公布(5/15、8/14、11/14前)。

  2. 保險公司則會在每會計年度第1季、第3季終了後1個月內公布(4/30、10/31前),而第2季的會在計年度第2季終了後2個月內(8/31前)公布。

  3. 金控、證券、銀行及票劵公司在每會計年度第1季、第3季終了後45日內公布(5/15、11/14前),第2季財報會在會計年度第2季終了後2個月內公布(8/31前)。惟金控公司編製第1季、第3季財務報告時,若作業時間確有不及,應於每季終了後60日內(5/30、11/29前)補正。

台股方面,想要看財報的話可以到公開資訊觀測站搜尋想要看的公司,基本上各公司的財報或是重訊都會在上面更新。

美股則是有所謂的「超級財報週」。在每年 1、4、7、10 月的第二週開始,就會有許多美國重量級的大公司發布上一季的財報,因此就叫做「超級財報週」。

有一些名詞是在看美股財報實需要注意的,像是 10-Q (公司季報)、 10-K (公司年報)、 8-K (公司重要事件發布或臨時公告)等。

美股財報就要去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的官網首頁的搜尋欄中打上公司股票代號就能搜尋到了。

美股是全世界發展最成熟的股票交易市場,相關資訊相對台股市場更加公開透明,只要學會善用網路上許多現成的資料搜集工具,美股投資其實也可以很簡單!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