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洗手一定要用熱水嗎?用冷水洗手一樣可以殺死細菌嗎?


我們很多人從小一定就被教導過,要用熱水和肥皂洗手,才能有效防止細菌滋生。美國政府法規甚至也教導民眾,要使用熱水並達一定溫度,才能達到安全的目的。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建議,溫熱水比冷水洗手更能有效去除細菌,並且要求他們的餐廳、自助餐廳和其他餐飲場所的水溫都要至少達到40°C以上。 但是這些建議到底是有沒有科學證據支持這種說法的呢?事實上,一直以來並沒有什麼明確的科學證據支持在洗手過程中,必須需要用熱水才能殺死細菌。而目前一篇新的研究發現,其實熱水洗手清除細菌的效果並不會因此比冷水更好,冷水可能和熱水一樣是可行的。該篇研究是由新澤西州羅格斯大學 ,新不倫瑞克大學的研究人員進行,研究結果被發表在“食品保護雜誌”上。

此篇新研究探討了各種因素的影響,例如肥皂的體積、洗手的水溫、泡沫停留時間時間、以及產品肥皂的洗手功效。在研究開始時,參與者在38°C的水溫下,使用1毫升非抗菌肥皂,並有5秒鐘的泡沫停留時間,接著檢測細菌ATCC 11229,一種非致病性的大腸桿菌菌株的菌數。接著研究人員探討了冷水或熱水洗手對20名參與者的影響,這些參與者由10名男性和10名女性所組成。每個試驗的測試在6個月的時間內會重複20次,而每次的試驗分別為參與者在16°C、26°C或38°C的水溫中洗手,其中實驗設計使用的肥皂量也有不同,分別為0.5毫升、1毫升、或2毫升的肥皂洗手。

結果最後發現,使用抗菌肥皂並不會比使用普通肥皂更有效,而泡沫停留時間卻顯著的改善了殺菌效果。 重要的是,洗手時的水溫對減少細菌並沒有顯著影響,因為無論是38°C還是16°C,研究人員都沒有發現細菌數的任何差異。此外,該研究還發現,即使只用10秒鐘洗手,也已經能足以清除細菌。此篇研究的結果影響了FDA關於安全食品處理的水溫,與能源相關措施的規定。 因為就效果而言,這項研究發現,洗手時所使用水的溫度其實並不重要, 但是這樣的結果,對水能卻可能產生重大的影響,因為使用冷水比溫水或熱水絕對能節省更多的能量。 此篇研究作者建議,政策應該只需要建議場所提供舒適或溫暖的水,而不是硬性的規定溫度的要求,因為將水加熱到不必要的水溫,反而是在浪費能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