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帶上護膝,讓身體享受更輕鬆的休閒時光


不論是在路上行走,或如網球籃球、足球、排球甚至登山之類的運動,基本上絕大部分運動都會需要用到膝關節,並且磨損韌帶,而且膝蓋上的脂肪組織較少,沒有什麼肉可以保護膝蓋,一但受傷的話,復原時間比起身體其他部位往往需要較長時間,因此可想而知膝蓋不管發生問題,對日常生活都會有多諸多不便,這時候就輪到今天要介紹的運動商品-護膝。

彈性的束縛是護膝的應用原理,在需要長時間或者劇烈使用膝蓋的活動時,護膝依據等級及材質的不同,能夠給予關節不同程度上的活動限制,活動的幅度小,次數少,那麼相對的關節的耗損也就少。另外膝蓋受傷時,戴上護膝也可維持關節的穩定度,避免組織過度拉扯耽誤黃金癒合期。不過當護膝提供膝關節支撐的力量時,腿部的肌肉也就不必花太多力氣來維持膝蓋的穩定以及,長期下來,腿部便會因缺乏訓練而退化。另外像是不只是球類,直排輪、街舞等運動,也常常會遭遇膝蓋撞擊的意外,非常需要使用護膝固定並支撐整個膝關節,方能最大程度降低運動造成的傷害。 不過運動時戴護膝,也無法完全避免運動傷害,因為引起膝蓋受傷的原因通常是因外力撞擊或過度用力造成,一般護膝不足以抵抗這些衝擊,因此根據運動類別,選擇不同種類的護膝是非常重要的。 至於膝蓋痠痛時是否需要戴護膝?其實並不全然,因為引起膝蓋痠痛的原因百百種,有些只是過度使用需要休息或熱敷,有些則是已經引起病變要搭配物理治療,應先請醫師檢查出問題,再決定是否使用護膝。

目前在台灣的市售護膝依款式以及功能可簡單的分為三種。第一種是傳統護膝,一體成形最傳統的護膝,其特點為完全包覆膝蓋,可以支撐整個膝蓋,能最大程度限制膝蓋活動,部分款式會加上鬆緊帶加強固定,通常膝蓋韌帶受傷時都會使用此護膝,避免膝關節產生過度移動或脫位。 第二種為開洞式護膝,具基本護膝功能,在髕骨(膝蓋關節上半那一塊凸出的骨頭)的位置設計開口,減少護膝對髕骨的壓力,並加強髕骨的固定,適合髕骨有問題的患者,例如髕骨軟化症、髕骨移位等,另外許多慢跑者通常都使用此護膝保護膝蓋。 最後一個則是運動中最常見到的束帶型護膝,固定在膝蓋骨下的肌腱,能減少運動時肌腱被拉扯,使肌腱獲得適度休息,可以說是專門設計給籃球選手以及田徑選手這類型,需要大量跑跳的運動員,這類型護膝通常會額外在膝蓋的地方裝上塑料剛或其他防護材料,防止膝蓋受到衝擊。

包覆面積越多不代表護膝效果越好,因為如果長時間限制的話容易造成肌力減退,對於運動員或者年輕人來說並不適合長時間使用,另外護膝並不建議網路購買,最好能夠試穿感覺實際效果,如果太鬆或太緊,對於膝蓋絕對不是一項好選擇。鬆的定義為膝蓋沒有感覺到受限制,過鬆的護膝即失去其意義,緊的定義為小腿有腫脹的感覺,或者有腳麻、膚色變紫、變白等情況,表示護膝已經妨礙到血液循環,狀況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組織壞死甚至截肢,因此尺寸的鬆緊也是非常重要的。運動員在進行暖身時,應取下護膝伸展關節,但也切勿有太大幅度或劇烈的運動,暖身的意義只是將關節舒展開而非正式運動。

平常在走路的時候,護膝可以減輕膝部的負擔,不論是對預防受傷或是減輕疼痛都很有幫助,最後根據護膝功能的不同價格也會大幅波動,不過為了膝蓋的長久照護這部分費用切勿節省。 看完本文的介紹後相信大家都了解如何選擇適合的護膝,不論是傳統護膝,或具備特殊功能的護膝,都是以自身健康為出發點。不管在休閒還是運動的時候,保護自己,帶上護膝,讓身體享受更輕鬆的休閒。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