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5 年前

農曆新年的習俗與禁忌有哪些?


「農曆新年」時會放好幾天的假期,是台灣人一年之中最重要的節日 大部分的人會返鄉與家人團聚,一起打掃家裡、圍爐慶祝。 常聽老一輩的長輩說:「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到飽!」 在農曆新年時期有什麼習俗及禁忌呢?讓耐美知識網來帶您一同來了解😉😉😉

🤔什麼是「農曆新年」?

台灣使用兩種曆法來計算時間,分別為「國曆」與「農曆」

** 👉國曆:**

又稱為西曆,現行世界公曆,計算方式與世界共通,僅是在年份的計算上是用中華民國的創立的時間為起始年,也能通用西元歷法。

** 👉農曆: **

是現今依舊廣泛使用的中國傳統曆法。中國曆法相傳為黃帝創制,故稱為「黃曆」。農曆的計算較為複雜,是一種陰陽曆,其月的部分是以朔望月為基準,其歲是以回歸年為基準。農曆是依據既定的規則,完全依照天文數據計算得來的,因此農曆本質上也是一種天文曆。 而農曆新年期間是指除夕(年末的最後一日)到元宵(隔年正月的十五日),在這段期間會有許多慶祝活動。

🎉除夕(每年農曆最後一天)

除夕在漢民族的歲時節令中,是相當重要的一個大日子,因為它代表著大團圓,家家戶戶都在除舊佈新,準備迎接新年到來,因此會在家中裡裡外外重要位置張貼春聯,增添過年氣氛

📢重要活動:
  1. 圍爐:除夕當晚家人團聚,圍爐吃年夜飯。
  2. 發壓歲錢:在圍爐後長輩會給未成年晚輩的「紅包」,有驅魔避邪、保祐平安的意義。
  3. 守歲:就是「守長壽歲」,分過壓歲錢後一家人圍坐爐邊,歡談達旦稱做守歲。民間認為守歲具有為父母添壽的效用,替父母守住長壽,祈求閤家平安,是孝道的表現。
禁忌:

除夕一到,為除舊佈新,迎接新的一年到來時有好兆頭,一般禁止吵雜,不准搬弄東西發出聲響,不准大聲講話,不准喝斥吵架,不准哭,鼓勵大家說吉詳話。

🎉正月初一:行春

放鞭炮驅走年獸,祈求平安如意並增添熱鬧氣氛。一大早會前往廟宇、佛寺燒香拜拜,祈求新年吉祥,而後出門給街坊鄰居、親戚、朋友、生意夥伴等拜年,俗稱「走春」。

⛔禁忌:
  1. 早上忌洗澡、洗頭、洗衣物 :才不會將財富與財運洗掉。
  2. 忌叫他人姓名催人起床 :這樣會讓對方整年都被人催促做事。
  3. 不煮新飯,要吃除夕留下的過年飯: 取意年年有餘,每年都有剩餘的財富得以保留到下一年。
  4. 回娘家: 太早回娘家會為娘家帶來厄運。

🎉正月初二:回娘家

回娘家意思是嫁出去的女兒帶丈夫、兒女,回娘向父母拜年。

⛔禁忌:

記得回門禮忌單數,好事成雙。

🎉正月初三::小年朝(睡到飽)

俗稱「赤狗日」。傳說赤狗是一個熛怒之神,遇到的人會不吉利,故初三不宜外出拜年。故有「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睡甲飽」的台灣話俗諺,從過年前的準備一路忙到初二,剛好可以用初三這一天早點休息補充體力。

⛔禁忌:

拜年

🎉正月初四:接神日

眾神明在去年農曆十二月二十四放假回天庭報到,直到今年的正月初四再度返回人間,準備初五開始新一年度的巡護人間,保佑人們的工作。

⛔禁忌:

出遠門: 灶神會點名,所以不宜外出。

🎉正月初五:迎財神(開工日)

正月初五傳統上是新春假期結束的日子,**本日開始工作,各店舖也開始營業。**因為正月初一至初四的諸多禁忌,在此日全破,故北方稱「破五節」,南方稱為「隔開」。主要是大掃除、迎財神。

⛔禁忌:

不倒垃圾:一定要倒垃圾,將窮(垃圾) 送出去。

🎉正月初九:拜天公

農曆正月初九,立春的節氣剛過,陽數始於一,而極於九,這天是大自然開始「萬象回春」的時刻,也是道教信仰中玉皇大帝聖誕。

⛔禁忌:

忌曬衣服,也不能挑肥糞。

🎉正月十五:元宵節

元宵節在古代社會中具有「春節假期結束」的意義,因此被稱為「小過年」,也被稱為「上元節」或「燈節」。 在元宵節,人們都會吃湯圓或元宵以求吉利。等到元宵節一過,年假也正式結束,每個人又得回到自己的工作崗位努力工作。


喜歡我們的文章嗎?到耐美知識粉絲團按讚!隨時更新知識掌握新知👍👍👍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