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管王5 年前

【華為禁令】華為手機還能買嗎? 聽說以後Google Map / Gmail / Google Play 都不能用了? P30還能買嗎?


華為P30號稱超強的照相手機 在國內外 有很多評測達人對P30的拍照攝影功能和其他旗艦手機進行了對比評測 而P30確實在很多地方都表現得很好 Compare Huawei P30 Pro vs Samsung Galaxy S10 拍照/攝影評測

P30 VS S10+ 白天直拍

P30 VS S10+ 夜拍

Huawei P30 Pro vs Samsung S10 Plus vs iPhone XS Max

從上面的評測中可看到 華為P30的拍照/攝影功能 確實非常出色 在與他廠牌的旗艦機如Samsung S10 Plus 、 iPhone XS Max 比較 都有不俗的表現 甚至很多場合下表現更佳 然而2019年5月20日最大的新聞就是:

美國總統川普將華為列入軟硬體禁售令中,而Google也立刻正式宣佈暫停與華為之間 Android 裝置授權(所謂的 GMS;Google Mobile Service)

先來看看 川普宣布的所謂"軟硬體禁售令是什麼"? 他是怎麼來的?

川普 在15 日簽署了《保障信息與通訊技術及服務供應鏈安全》行政命令,這一行政命令等於宣布了美國通訊網路正遭受外國電信設備安全威脅的「國家緊急狀態」。

軟硬體禁售令

為川普簽署的【行政命令】,目的是要禁止美國企業,在供應鏈中,使用可能會威脅美國國家安全的電訊設備,而當中的「實體清單」(Entity List)。而此禁令一旦生效,就意味著如果沒有美國政府的批准,華為將無法向美國企業購買軟體以及硬體設備。 這意味著美國公司未經商務部頒發許可證,將不得向華為出售或轉讓任何商品及技術。 而Google是一間美國公司 自然也得遵守這條法令 即使他們並不出售任何"實體商品"給華為 但是"服務和技術支援" 從另外一個角度上 也是一種"商品"

大家還記得之前的中興通訊事件嗎?

儘管之後川普撤銷了此命令,改以鉅額罰款,但衝擊仍然非常明顯。 很多專家在網路上當下給出的建議是"先暫時不要考慮購買中(ZTE的手機)"

《CNBC》在以「Google封殺華為:粉碎華為稱霸全球市場的殺手鐧」為題的報導中指出 華目前是世界第2大智慧型手機品牌,也設定了明年成為世界第1的目標

但遭Google斷絕合作關係,對於在海外想要購買華為手機的用戶(華為在國內不使用Google預載的服務 因為Google服務在中國境內被禁止),絕對是非常大的影響 因為消費者買手機 除了內建的硬體照相/錄影/通話功能外 就是為了使用手機本身的軟體服務 而因為禁令 購買的新手機 將會失去訪問權限,包括Google Play商店,Gmail和YouTube應用。 而這些功能 恰恰就是購買手機者最需要的服務 但是 由於Google 的Android本身 有所謂的"開源版本" 所以在華為手機上 還是會運作著Android系統 而使用開源版本的最大問題就是 會失去對谷歌Android操作系統更新的訪問權限 還有 因為google Play Gmail Youtube 等服務 並不包括在開源版本內 因此 就像你購賣中國大陸或一些所謂的"白牌"手機一樣 你必須自行安裝所謂的"下載包" 將這些服務安裝到手機上

關於華為手機問題懶人包

Q: 我目前手上的手機是"華為P30" 我未來會受到影響嗎? A: 這個問題要從好幾個層面上來看 根據Google目前的回應"官方Twitter"

因此 目前你的華為手機P30是可以繼續使用Google的服務的

A: 手機中已經安裝的軟體能進行更新嗎

由於是透過Google Play的服務機制進行更新 所以你手機中的軟體 如Facebook的版本新 照理來說是不會受到影響

Q:未來的Android版本更新 ex: Android Q 我的華為手機能更新嗎

A: "有可能不行" 因為如果禁令沒有解除 Google根據法令是不能再提供華為技術支援的 因此 有很大的機會 舊的華為手機會無法進行所謂的 ""Android版本更新""

未來的華為手機 會怎樣?

首先 我們要知道 華為在很久之前 就已經對這件事情有所準備 因此 從七年前 就已經在開發自己的作業系統

在多年前,華為創始人任正非表示,「我們現在做終端操作系統是出於戰略考慮,如果他們突然斷了我們的糧食,Android系統不給我用了,Windows Phone 8系統也不給我用了,我們是不是就傻了?……我們做操作系統,和做高端芯片是一樣的道理。主要是讓別人允許我們用,而不是斷了我們的糧食。斷了我們糧食的時候,備份系統要能用得上」。

對台灣的影響

華為2019年預估的手機年產量是2.5億支 而第一季的手機出貨量前三名為:

  1. Samsung - 7190萬支

  2. 華為 - 5910萬支

  3. 蘋果 - 3640萬支

世界手機出貨量排行

而台廠在華為的供應鏈中扮演的角色 在中華經濟研究院第一研究所所長劉孟俊撰寫的專文指出 華為公佈的92家核心供應商裏 1.美國企業 : 35.9% 2.陸資企業 : 23.9% 3.日商 : 12.0% 4.台廠 : 10.9%

而台灣所有廠商供貨給華為的比例如下

由此可見 這一波新的科技冷戰 台灣勢必無法置身事外

消息更新: 美商務部暫時鬆手 部分放寬華為禁令90天至8月19日 https://money.udn.com/money/story/10511/3824858

延伸相關文章: 【華為制裁】台積電斷貨華為? 華為旗艦機P30斷貨出不了貨? P30買會有問題嗎?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