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5 年前

什麼是VR、AR、MR、CR?


AR:真實世界+數字化訊息。

VR:計算機創造虛擬世界。

MR:真實世界+虛擬世界+數字化訊息。

CR:≒MR,虛擬場景跟電影特效一樣逼真

VR 與 AR 其實不是新技術了,只是隨著資通訊科技進步,物聯網蓬勃發展,才帶動這些技術的前進。根據 2017 年市場調查預估,VR 虛擬實境加上 AR 擴增實境的產值,可望於 2020 年達到 1,500 億美元,其中 AR 就佔 1,200 億。

AR 前幾年非常熱門,是因為應用在室內導航系統,尤其用於室內停車場的智慧導引,即使沒有訊號也能準確定位,可是 GPS 晶片無法做到那麼精確的定位,這種以視覺為基礎的慣性導航技術被稱為 SWF(Sliding Window Inverse Filter),還可用在博物館導覽、汽車展示中心、AR 廣告看板等。前兩年 AR 爆紅則是因為手機遊戲「Pokémon Go」帶來的風潮。

虛擬實境 VR(Virtual Reality):VR 是以電腦模擬視覺與聽覺兼具實境效果的立體虛擬場景,再透過穿戴型設備(顯示裝置)傳達給使用者的一種技術,會產生好像處在現實中一般的錯覺。VR 雖然是被動接收電腦或穿戴設備提供的資訊,但由於佔據了使用者的視覺與聽覺,所以彷彿身歷其境。

擴增實境 AR(Augmented Reality):AR 是在現實環境中堆疊虛擬資訊和物件的一種技術,應用範圍比較廣,顯示影像的載具也很多元,像是眼鏡、平板、手機等。 混合實境 MR(Mixed Reality)則是介於 VR 與 AR 的技術,比較偏向 AR,然而比 AR 更具有真實感,MR 可以讓虛擬實境與擴增實境中的物件之間產生互動,而且透過更精確的計算,讓虛擬物件可以固定在對的位置。

影像實境 CR,Cinematic Reality,是 Magic Leap 曾提出的概念,指的是可以讓虛擬實境效果呈現出宛如電影特效的逼真效果。

全球科技大咖搶進 虛擬實境商機大爆發!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