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5 年前

3D列印是甚麼?3D列印跟一般CNC到底差在哪?


3D列印屬於一種積層造形法

CNC是拿整塊材料去切出成品。

創新產業分類:大數據、共享經濟、自動化生產、AI人工智慧、機器人、無人飛機與空拍機、3D列印、虛擬實境、電動車、APP

3D列印是怎麼樣的一門技術呢?與一般CNC到底又有什麼差別呢?就讓我們來深入了解一下吧!

美國前總統歐巴馬相信,3D列印是振興美國製造業的武器,3D列印將成為一項重要的技術,幫助國家、產業、公司等取得競爭優勢。3D列印近年來發展後,也被應用在許多專業領域生產精密產品。

3D列印(3D printing),是一種快速成形技術的一種,它是一種以數位模型檔案為基礎,運用粉末狀金屬或塑料等可粘合材料,再透過逐層堆疊累積的技術方式來構造物體成品的技術(屬於一種積層造形法)。 簡單來說就是一種物品利用透過材料被一層層的堆積堆疊累積列印出來的技術,所以該技術也被稱為 累積製造(Additive manufacturing)。 可以想像成3D列印是用類似噴墨印表機的手法、從無到有堆疊出來,想像3D列印是加法。

3D列印的花瓶

3D列印有那些優點與缺點呢?

3D列印的設備與成品價格都較低,尤其設備已經降價到一般人也能負擔的起的程度,所以3D列印才會在近年來這麼風起。 另外,3D列印技術的快速、低成本、具有彈性的小量或是單件生產的優勢,也是3D列印崛起的原因。

3D列印的缺點則是相對來說還是有速度與材料的限制,因為只有特定的材料才能用噴墨的方式噴出3D結構,且成本貴而且不耐用,不過精密度以模型來說也算是還可以。

3D列印技術過去常在模具製造、工業設計等領域被用於製造模型,現正逐漸用於一些產品的直接製造,尤其特別是一些高價值產品,比如髖關節或牙齒,或一些飛機零部件,都已經有使用這種技術列印而成的零部件。

其他領域包括在珠寶、鞋類、工業設計、建築、工程和施工(AEC)、汽車、航空太空、牙科、醫療產業、教育、地理訊息系統、土木工程、槍枝以及其他領域3D列印技術也都有所應用。

3D列印操作中

什麼又是CNC加工呢?

CNC加工是一種在電腦上完成CAD設計,接著再輸入到CNC設備 ,電腦控制鑽頭、鐵刀等工具將原材料雕塑成成品,或者也可以想像成以電腦加上機械,代替原型師的手來加工的過程,CNC是拿整塊材料去切出成品。 簡單上來說也可以理解成CNC加工是以雷射切割的方式,是以一個基本主體切割掉你不要的地方,最後留下你要的形體,是減法。 而3D列印則是直接以堆疊的方式成型出你要的物件,是加法。

CNC技術的優點又有那些呢?

它的精密度很高,一般可達到0.03mm的水準,而且什麼材料都能雕,但是缺點就是成本非常高,而且事實上製作模型一般來說不需要這麼高的精度,因此CNC技術通常只用在原型製造或是有特殊需求的時候。 不過CNC也有無法成型的物件,像是鏤空的,或是凹洞的特徵此時則會比較建議用3D列印來輸出。

以上這兩種方式都需要有圖檔,3D列印只要有STL格式的圖檔就能進行圖檔設定並列印,但是CNC的前置作業就會比較複雜,要設定程式與機器刀具安裝等等。

認識CNC基礎教學!開箱德國上億元神獸級CNC! 台中精機【隱形工廠】What's CNC?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