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4 年前

1/11(六) 正(副)總統暨立法委員投票選舉,注意事項Q&A懶人包


四年一次的總統大選即將來臨,這次要領幾張選票呢?要選出那些職位呢?有哪些行為要小心以免觸法被罰錢呢?Q&A懶人包都幫你整理好了!選舉前把這篇看完也分享出去吧!

先來看個KUSO的小短片,就能了解到你的一票非常重要!1/11記得執行公民的義務,投票決定!

👉投票是您的權利,1/11投票決定!

💌1/11(六)總統大選投票Q&A

🤔Q:四年一次的正、副總統暨立法委員投票選舉在什麼時候呢?

A:109年1月11日當天投票、開票。 👉投票時間:早上8點至下午4點,開票時間:下午4點後。

🤔Q:符合什麼資格才有投票權呢?

A:1. 有身分證且年滿20歲。 2. 未收到監護宣告。 3. 在選舉區連續居住4個月以上可投立委及政黨票。 4. 在選舉區連續居住6個月以上可投總統票。

🤔Q:投票需要帶什麼呢?

A:1.有效身分證 2.印章 3.投票通知單

(圖片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 粉絲專頁)

🤔Q:當天要領幾張選票呢?

A:投票人一人會拿到3張選票,分別為:總統副總統選票、區域及原住民立委選票、政黨票。

※政黨票則是選出該黨的「不分區立委」,得票超過5%以上政黨,可按照得票比例分配席次,預計選出34席。

(圖片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 粉絲專頁)

🤔Q:投票時服裝方面有沒有什麼限制呢?

A:中選會表示服裝沒有任何限制,但不能有特定候選人或政黨識別標誌

🤔Q:進投票所時還有什麼注意事項嗎?

A: 1.** 不得攜帶手機、攝影器材進入投票所**,就算是關機也不行,違者將處以選罷法第六十五條第三項,處以新台幣3萬元以上30萬元以下罰鍰。 2. 請勿公開亮票,否則違者將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下罰金。 3. 請勿撕毀、攜帶走選票,否則違者將處以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科新臺幣1萬5千元以下罰金。 4. 請勿使用攜帶的印章、指印圈選,否則被視為廢票。 5. 請勿投票時攜帶宣傳品,相關文字、符號或圖案之貼紙。

(圖片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 粉絲專頁)

🤔Q:在哪裡開票?我可以去看開票嗎?

A:4點過後投票所會成為開票所,民眾可以自行前往開票所進行監督、參觀,屆時是開放拍照、攝影,但須注意不能使用閃光燈等其他光源,干擾開票,同時禁止用言語、手勢,指揮、干擾或中斷開票作業。開票過程中不能超越參觀席、也不能阻擋到其他民眾的視線,並且也禁止針對特定開票所的工作人員進行拍攝喔!

※若有開票所不開放參觀、監督開票,民眾有權可以向中選會檢舉,詳細資訊可見中選會網站:https://web.cec.gov.tw/

👉複習一次,選舉投票流程

(圖片取自中央選舉委員會 粉絲專頁)

👉選舉注意事項問答,首投族必看!

👉政黨票是什麼?為什麼要投政黨票呢?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