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電與閃電的放電有何不同?導電地坪與抗靜電地板有何不同?


靜電是電荷在物質系統中的不平衡分布產生的現象。

當在一個空間中電荷累積較大能量時就會產生正負電荷的摩擦放電,產生火花或爆炸

抗靜電地坪與導電地坪在於傳導靜電電荷速率的不同而已

手常會碰觸到門的手把、電腦等物品而觸電的經驗,有人會把它當漏電來看,其實它是靜電,不管是絕緣體或是導體,幾乎所有材料,包括空氣中的微塵顆粒,都可經過摩擦或碰觸,使正負電荷移動產生電的現象。當在一個空間中電荷累積較大能量時就會產生正負電荷的摩擦放電,產生火花或爆炸;而我們天空中的雲層也是如此,雲層間產生摩擦生成正負電荷,當累積到某一個量能時就會產生放電現象,進而電壓差空氣離子化,介電崩潰就會產生閃電。

靜電是電荷在物質系統中的不平衡分布產生的現象。用毛皮摩擦琥珀、絲綢摩擦玻璃棒等方法均能使物體帶電。物體帶電後,電荷會保持在物體上,除非被其他物體移走,所以稱之為「靜電」。 源自:維基百科

常被靜電電到? 為什麼身上會有靜電?

靜電電荷分為正電荷和負電荷兩種,尤其在工廠機器運作時,就會累積相當多的正負電荷,無論是正靜電還是負靜電,當帶靜電物體接觸零電位物體(接地物體)或與其有電位差的物體時都會發生電荷轉移,就是我們日常見到火花放電現象。這時就會對人體與機器產生極大的傷害,所以會在機器上安裝釋放電荷的裝置,或安裝抗靜電或導電地板,把多餘的電荷經過接地線導致大地。 閃電是指對流層大氣放電,是靜電放電現象的一種。當空氣中的各種微粒互相碰撞和摩擦產生正負電荷的量,就會透過大地來釋放。

一般接地有幾種形式,一種是電路內部的一個電位參考點,從這參考點,可以測量其它電位。而一般地坪接地是與大地的一個直接有形的連接,透過大樓的避雷針使用的接地棒傳導致大地。而接地棒是以銅棒作接地體頂端應埋入地下0.6m以上,鐵管或鋼管作接地體頂端應埋入地下1m以上深度。

地板上靜電放電的原理?導電地坪與抗靜電地板有何不同?

一般抗靜電與導電地坪施工方式相同,只是傳導靜電電荷的速率不同而已。導電面塗充滿導電纖維絲,靜電電荷透過導電絲釋入導電底塗,把靜電電荷集至集電片,接通接地線釋入大地,如圖表。由於非常多電氣或機器設備會產生靜電,而發生故障或爆炸,為能有效消除靜電,使機密儀器與人員避免造成傷害或引發塵爆,抗靜電或導電地坪為日趨廣泛使用之樹脂地床。一般靜電電荷傳導的速率以表面阻抗值衡量,表面阻抗值是兩距離完全導電稱為0Ω(如銅線材質),兩距離完全絕緣約在10的12次方Ω以上(如epoxy材質),而人的表面阻抗約5x10的6次方Ω。

測量標準以施作完成的面塗在兩個點約1公尺間,透過100V或500V的電壓儀器所傳導的速率約在表面阻抗10的4次方至10的9次方Ω間在傳導靜電電荷就合乎規定,而施作完成的底塗的表面阻抗約5x10的3次方Ω就合乎規定。 一般表面阻抗值約在10的4次方至10的6次方Ω間,稱導電地坪;表面阻抗值約在10的4次方至10的9次方Ω間,稱抗靜電地坪。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