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抗靜電地坪或導電地坪?施作步驟與導電原理何在?


一般稱導電地坪表面阻抗值約在 10 的 4 次方至 10 的 6 次方 Ω 間;抗靜電地坪表面阻抗值約在 10 的 4 次方至 10 的 9 次方 Ω 間。

抗靜電面塗需要較深色系,是因為遮蔽率的問題。

抗靜電的導電原理?何謂表面阻抗值? 當施作抗靜電或是導電地坪後,空氣中的靜電會透過任何一點的導電面塗內函的導電絲傳導至下面的導電底塗(碳黑),電荷透過整面的導電底塗集中至導電片,而透過大樓的地線傳導致地下(一般是大樓的避雷針使用)。

表面阻抗值是指的是抗靜電面塗兩個點約 1 公尺間,透過 100V 或 500V 的電壓所傳導的速率約在 10 的 4 次方至 10 的 9 次方 Ω 間,兩距離完全導電稱為 0Ω(如銅線材質),兩距離完全絕緣約在 10 的 12 次方 Ω 以上(如 epoxy 材質)。而導電底塗的表面阻抗約 5x10 的 3 次方 Ω。而人的表面阻抗約 5x10 的 6 次方 Ω。

抗靜電導電底塗測試

一般稱導電地坪表面阻抗值約在 10 的 4 次方至 10 的 6 次方 Ω 間,稱抗靜電地坪表面阻抗值約在 10 的 4 次方至 10 的 9 次方 Ω 間。

抗靜電面塗測試

為什麼抗靜電面塗需要深色系?因為內函導電絲的導電面塗,在塗佈面塗可以符合上面導電規範的厚度約 0.7 至 0.8kg/m2,但這個厚度的面塗只有較深色系才有這樣的遮蔽率,所謂面塗遮蔽率就是面塗厚度可以遮蔽下方黑色導電底塗的厚度,而淡色系遮蔽厚度約 1 至 1.2kg/m2,厚度太薄會透露出黑色影色。

抗靜電地坪施工過程圖

抗靜電工程,是與流展型 epoxy 地坪相同,只是抗靜電型面塗有很多導電纖維絲或粉,靜電透過導電絲釋入導電底塗,把靜電集至集電片,釋入地下,如圖表。由於非常多電氣或機器設備會產生靜電,而發生故障或爆炸,為能有效消除靜電,使機密儀器與人員避免造成傷害或引發塵爆,抗靜電地床為日趨廣泛使用之樹脂地床。表面阻抗值約在 10 的 4 次方至 10 的 9 次方 Ω,一體成形有效抑制靜電殘留,抗靜電效果長久不變,同時也具有環氧樹脂耐重壓、易整理之特性。

特性 有相當安定的靜電消除特性,抗靜電效果長久不變,同時也具有環氧樹脂耐重壓、易整理之特性。

適用場所 精密半導體廠、電子零件廠、手術室、電腦機房、易燃氣體工廠等。

施工程序 環氧樹脂抗靜電工程是在水泥等素地上鏝塗抗靜電底塗、中塗與面塗的方式施工,除地板能有效防止靜電外,具有高質感、平滑無接縫等。施工之大約厚度 2 ~ 3 mm 之間。

3mm 抗靜電 epoxy 標準工法
抗靜電貼導電片

相關文章:

Epoxy 相關產品購買連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