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統的水泥止滑、抿石子、止滑磚等斜坡改成環氧樹脂epoxy斜坡車道的差別


機車族的夢魘!雨天騎進地下室 車道"止滑磚"沒用 騎士下坡煞不住"從1樓滾到B1"

以前傳統的斜坡車道,大致有水泥止滑、抿石子、止滑磚等斜坡的施工方法,四輪汽車行駛還算平穩,但兩輪的機車行駛就會常常滑倒,原因在於兩輪的重心不穩定,且水泥止滑、抿石子、止滑磚等不會很密的止滑度,當機車有斜度時,輪胎無法與地面密合,而下方有環氧樹脂(epoxy)灑砂型止滑斜坡,因均勻的灑砂密度與輪胎可以緊密合,除非您轉彎速度過快才會滑倒,所以舊式的水泥梯式止滑、止滑磚等產品不適合重壓區,容易造成空鼓現象。

傳統止滑磚斜坡車道

傳統抿石子斜坡車道

傳統的水泥止滑、抿石子、止滑磚的坡道如何改造? 傳統的水泥止滑梯、抿石子、止滑磚的坡道,大致黏著於水泥地面容易形成空鼓或破脆,所以要改成環氧樹脂(epoxy)灑砂止滑車道前需將破脆地面打除,如有空鼓就必需加強灌注,由於環氧樹脂(epoxy)是透過結鏈式化學反應,按比例的 AB 劑混合,其物理強度、伸長率、耐磨性、收縮性均佳硬性較適合重壓區,但抗彎曲好較不易裂開,不管建構斜坡車道材料皆是公認驗證,且表面灑砂平均止滑度高,很適合汽機車的行使,不易打滑。

水泥止滑梯改造成epoxy灑砂止滑斜坡車道

優點:環氧樹脂 epoxy 最大優點是應用廣泛、施工方法多,價格平易近人,施工廠商很多,很容易找到廠商修補。

缺點:環氧樹脂 epoxy的表面容易刮傷且用久較易破裂無法防水,不適合在有油有水的地方施作,容易脫落。尤其它的防紫外線非常差,做在戶外的地方需要防紫外線的面塗來保護才可。

抿石子、止滑磚的坡道改造成epoxy灑砂止滑斜坡機車道

抿石子、止滑磚的坡道改造成epoxy灑砂止滑斜坡機車道

抿石子車道-防滑施工真人實測(危險動作請勿模仿)

帶你們去逛磁磚工廠|磁磚的製作過程大公開|一天製造3萬平米磚 磁磚或止滑磚

磁磚是使用陶瓷黏土、長石、陶石、石英等材料經高溫燒製而成產品。依面磚表面有施釉者稱為施釉面磚,未上釉者稱為無釉面磚;依使用性質區分適用於牆面稱作壁磚,適用於地面稱作地磚。

優點:釉面磚表面可以做各種圖案和花紋,圖案豐富,磁磚釉面磚表面不容易刮傷,使用於家中可以美觀又持久

缺點:磁磚地是用易膠泥或水泥黏貼,久而會有空鼓或脫落的現象,熱脹冷縮也容易產生龜裂;有些止滑磚用於斜坡車道,汽車使用還免強使用,但機車使用就會滑倒,尤其在下雨時更容易滑倒,原則這種止滑磚是不適合用於比較斜坡的地方。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