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氧樹脂epoxy地坪為什麼起鼓包?水氣濕氣如何處理?


文章摘要:施作環氧樹脂epoxy地坪一段時間之後,出現很多腫大的鼓包, 主要的成因是水泥地面是有孔隙,裡面存有水氣,當施作環氧樹脂epoxy是把水泥地面封住,水泥地下水氣無法透氣,聚集成水線而鼓起。

為什麼施作環氧樹脂epoxy地坪一段時間之後,地坪常會起很多腫大的鼓包,主要的成因是水泥地面是有孔隙,裡面存有水氣,當施作環氧樹脂epoxy是把水泥地面封住,水泥地下水氣無法透氣,一段時間後水氣無法紓解而聚集成水線而鼓起或產生很多大大小小的泡泡;但有時氣溫上升也會產生鼓包,是因為被封住的水氣受熱膨脹壓力凸起,如圖所示,最後會鼓包破裂流水出來,導致施工的瑕疵。

水氣的來源有很多因素,正常水泥砂漿有很多孔隙且會吸水,一般自然情況下含水狀態會小於6%,當水泥砂漿長期遇水,含水率超過8%以上,施作環氧樹脂epoxy時,地面對塗料塗層的附著力會變差,也會產生壁癌的情況;要檢測水泥砂漿含水率,當下天氣的溫度與濕度對水泥地面的含水率也是一個關鍵因素,因為夏天溫度高含水率相對比較低,而冬天會比較冷濕,含水率相對高,氣候潮溼季節長,含水率在8%以下方可施工,含水率過高使環氧地坪工程產生瑕疵。

當在新的灌漿水泥地面含有大量的水份,要施作環氧樹脂epoxy地坪,需3個星期以上的保養期與水份蒸發期,要檢測混凝土含水率在8%以下方可施工,以避免新水泥地含水量過高,epoxy黏著力降低,也會破壞環氧樹脂epoxy地坪。但接地的水泥地,就是沒有地下室的那一層,如果水泥基座沒有防水層,水氣會源源不絕上來,或是停車場地下室水槽的上方也會有水氣無限地聚集,會形成反潮現象。

要防止這類水氣問題,有很多解決方式如下,就可以讓工程品質更好: 1.雖水泥地面有含水率在8%以下,當 epoxy 把地面封住,水氣無處跑就會聚集在某處地方形成水泡,這是施工常有的現象,如果這種現象沒有影響您的工作運行,似等水氣累積到一定程度,再把那些地方處理一下就可以了。

2.如果素地表面是乾燥則用油性 epoxy 施作,因為表皮 0.15 至 0.2mm 內乾燥可黏的住,如有小部份潮濕則在施工日用瓦斯槍烽乾即可,但施作油性會將表面完全封住水氣,因水氣無法宣洩,會造水氣集中某些區域造成突出或空鼓,故可在施作底塗前滾塗 2 次矽酸質,再施作高倍砂漿做中塗層,讓水氣有伸縮空間,有兩次保護,表面才用封口方式封住才上表面層。

3.很多地下室水槽水泥地面周圍會預埋透水網管,它的排水、滲水效果很好,經透過網管把多餘的水送出到外面,這樣水氣會有宣洩的管道,施作環氧樹脂epoxy地坪才不會因反潮而破裂。

4.要作新的水泥地面時,基座要施作防水層,以免水氣從下面的泥土中源源送上來,尤其是旁邊有水溝、大排、低窪地面等皆會水源進入或排不掉的水,要加強防水處理,才不會造成水泥地或epoxy地坪的損壞。

5.一般屋頂會漏水,屋頂的水泥中含有相當的水份,尤其大台北地區不時在下雨,如果用矽酸質打底讓他滲入水泥中,再施作pu防水材,一旦大熱天時水泥中的水氣蒸發壓力產生很多鼓包,這些水氣可與矽酸質結晶保護已施作pu防水材,免於被水蒸氣突破損壞,且可保護水泥水解,是一個多重防水效果。

6.對潮濕水氣高的地方,可在混泥土中直接參入結晶滲透防水,因為結晶滲透防水中活性化學物質與混凝土產生反應,形成結晶防水膜,使水泥達到防水的效果;也可直接施作於負水壓面,有效阻止水的侵入。

(耐美網購提供,需要請按上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