屋頂防水漏水的正確觀念


一般一聽到頂樓就會與屋頂漏水相連結,如果您有住過頂樓對漏水的問題更深切體會,我們從屋頂漏水原因開始,不同的房子屋頂容易產生漏水的位置不同,包含水塔,水管線路…等等問題,要防水,就該先找出漏水原因。 以下幾個觀念,供您看看自己的屋頂的狀況,該如何處理防水有基本概念,是要請專業廠商來施工,或是自己可以買材料diy。

-pu防水材料的特性與施工方式

一、打基礎: 頂樓會漏水不外幾個因素,屋頂水泥地面有裂縫、防水材料的老化與排水管線等問題,如果我們家屋頂防水是否有這些缺失須改進,只要把這些基礎缺失改進了,漏水問題就變得容易。首先要看屋頂現在是否已有防水層,如已做防水層,如已破舊就刨除,需動用機器設備,是需要請專業廠商來處理;如果舊防水層還好,把破的挖除補一補,還是重塗1次防紫外線面就可以自己diy。

如果還是水泥地面也沒有做過防水層,漏水是必然的事,水泥地面破裂嚴重或粉化後,利用環氧樹脂(epoxy)砂漿做硬質基底,再做防水層,但因為epoxy與防水不容易黏結,可用灑砂epoxy表面當媒介;如果屋頂有隔熱磚太空鼓可用高低壓灌注材加以穩固;如果水泥地面裂縫很多,可以切開裂縫,批補時可加貼玻璃纖維或不織布增加韌性,彎角也可以同樣加強;只要基礎打好,防水功能就會好很多。

二、防水材料的選擇 業主或設計人員一般先會考慮防水的需求、經費、材質等綜合因素後,如果決策是要施一個作長期耐用的屋頂防水為原則,需考慮有下列幾個因素,第一、基底要堅固;第二、水泥地與防水間的接連要好且堅固,用何種工法、何種材料最洽當;第三、防水施工品質要好,也需原料的品質。

以目前防水材質大約有水泥防水材、塗膜防水材、覆蓋式防水膜、瀝青防水氈、滲透式防水材等,一般來說,防水材比較怕施工時有水,所以需要把地面烘乾;但水性的防水材或防水毯比較容忍一些水。 如果從經費低或有水的情形,可以考慮使用彈泥、水性防水材為主,如果水泥地面是乾的可以考慮油性pu防水材;一般屋頂水泥地面含水量過高,等太陽一晒,產生熱能,就形成水蒸氣,不久就整個防水膠鼓起剝落了,矽酸質滲透水的材質就需要考慮用,它可以綁住水氣的上升;從屋頂漏水原因中看岀,防水材料老化與陽光的紫外線是最大因素,聚脲也是選擇之一,但價格較高。如果使用一般防水材料+2-3年再塗1次防紫外線,與2次手工噴塗聚脲,其實效果應不會差很多。

三、施工的流程 施作防水過程大約從穩固基礎、底塗層、中塗層與面塗層等施工,如果舊有已有鋪設不堪使用,需將原有的防水層刨除,如果漏水至RC層(有水氣的問題)或凹凸不平的地面(需整平的問題)需另外處理;打底塗層的作用是增加與水泥地的黏著力;中塗層是增加平整度;面塗層是增加鮮色與防紫外線。

如果屋頂水泥層有含水量,而用pu材質或聚脲材質施工方式:pu防水工程是以底、中、面三道施工,可以在打底塗前先塗2次矽酸質滲透水;等地面乾了以毛刷或滾輪刷均勻底塗,再將 pu防水材主劑、硬化劑依一定比例充份均勻攪拌,鋪設在pu防水中材,鋪設後經一天(24 小時)以上始進行表面處理。施工之大約厚度有 3 ~ 5 mm 之間,如果要噴聚脲,則中塗層可以薄一點。如果是新的平整水泥地,研磨清除雜物後,以滾輪將單劑的底塗均勻塗佈於素地上,再將PU防水材主劑、硬化劑依一定比例充分均勻攪拌,用鏝刀塗佈在底塗上,經一天再塗佈所需顏色防紫外線面層或噴塗聚脲。

四、保養 屋頂防水已完成,日後的保養是一件很重要的事,譬如對漏水頭經年累月的堆積雜物,需要定期的清理;對於陽光紫外線照射,為避免一般防水材的老化,可2-3年重新滾塗1次防紫外線面塗,可延長材料的壽命,而聚脲可以不用再塗面塗;如果防水有被異物刺破,要即時修補,以免破損擴大。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