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購電腦配備有那些?如何選擇?


想要網購電腦,找到想要的電腦可是價格卻超出預算,預算內的電腦又達不到自己的預期標準,這個時候大家就會將目光放在網購配件,自己組電腦就好了,但是也並沒有那麼容易可以隨便買隨便組,今天跟各位介紹網購電腦的配備有哪些,挑選時應該注意什麼細節以及推薦的品牌,希望大家能夠打造出心目中獨一無二的夢想電腦。

電腦配備大致上可分為中央處理器、記憶體、主機板、硬碟、電源供應器、顯示卡、鍵盤以及滑鼠,由於每一個配備都有其重要性,因此本文將分為三篇做詳細的介紹

中央處理器(Central Processing Unit,CPU)

是電腦的主要裝置之一,主要功能是解釋電腦指令(程式語言),以及處理電腦軟體的資料。

CPU 主宰電腦的處理效能,負責處理日常的電腦運算,所以要讓電腦跑得快,最簡單的就是升級 CPU。因此在選購的時候若要讓電腦跑得快一點,通常建議購買雙核心處理器的,雙核心處理器效能將是單核心處理器的兩倍。然而因軟體演算法的關係,多核心處理器效能增益並無坊間說的那麼厲害,增加核心增益約只會提高百分之五十左右。不過增加核心數量,對於 CPU 來說依然可增加電腦處理的工作量。這代表該 CPU 可以同時間處理大量不同步的指令,可在第一核心工作量過多的時候,令其他核心處理相同的任務,以防止電腦崩潰。

最後則是選擇廠牌啦,目前市面上 CPU 最常見的的牌子分為 AMD 以及 INTEL,我們依其過去的產品主要敘述其優缺點,AMD 的 CPU 效能高、風扇安靜且散熱能力強、穩定度大概是平均值,由於其價格實惠效能也高,適合預算有限的消費者。INTEL 是目前市面上最知名的半導體公司,市面上絕大多數 CPU 都是出自於 INTEL,也是 CPU 產品的龍頭,其生產的 CPU 效能極強,穩定度也好,不過風扇散熱能力低於 AMD 並且會有較吵雜的運作聲,如果想追求高效能高品質體驗的消費者就建議使用 INTEL 的產品。

記憶體(Memory)

利用半導體技術製成的儲存資料的電子裝置,其電子電路中的資料以二進位(0,1 電腦語言)方式儲存,記憶體的每一個儲存單元皆稱記憶元。

電腦記憶體可分為記憶體和外部記憶體,其中記憶體是 CPU 能夠直接尋找位址的儲存空間,由半導體器件製成。記憶體是電腦中的主要部件,我們平常使用的程式,不管是 Windows 作業系統、遊戲軟體、繪圖軟體、文書軟體等等,一般都是安裝在硬碟等外存上,但是只有在外存上的程式是還不能使用的,必須讓它們進入記憶體執行,才能夠開始使用,我們平時在使用電腦時,其實都是在記憶體中進行的,工作的地方稱做記憶體,存放檔案或資料的檔案櫃就是外存。通常在設計的時候就是把永久且大量的資料儲存在外存上,而把臨時或少量的資料和程式放在記憶體上,而記憶體的好壞會直接影響電腦的執行速度,因此挑選記憶體是非常重要的。

挑選記憶體時,必須了解目前使用的電腦是使用何種 CPU(通常為 INTEL),各廠商都有支援其所屬的的第幾代記憶體,而在記憶體 DDR 後面的數字就是第幾代(DDR4 即為第 4 代),而要使用哪一種 DDR RAM 取決於電腦所使用的主機板以及 CPU,因此在挑選的時候要注意是第幾代的記憶體,不要陷入買了記憶體結果 CPU 卻不支援的窘境。 第 2 個是 tCAS(Column Address Select)俗稱 CL 值,CL 值指的是記憶體的延遲(不同步),CL 值數字越小則代表記憶體與 CPU 溝通的週期越快,而在實際購買上建議依廠商分級為 A 級(廠商依 XMP 預設的參數為標準)記憶體。 再來是記憶體容量,容量大電腦可暫存的東西也就多,不過容量其實建議夠用就好,多的空間放著也是浪費,目前市面上的容量大小為 8GB,也是現在電腦的基礎標準配備,如果只是正常上網看影片追劇或者文書用的,其實選擇 8GB 的記憶體就夠用了,另外如果預算高一點想要拿來當遊戲機的話,可以選擇 16G 的記憶體容量,不過如果是要用來繪圖的話(繪圖解析度高,因此檔案大,需要非常大的容量)則是建議至少要 16G 以上。

主機板(Motherboard, Mainboard)

又稱主板、系統板、邏輯板、母板、底板等,是構成複雜電子系統例如電腦的中心或者主電路板。

首先非常重要的一點是不同主機板必須搭配搭不同廠牌的 CPU,不要以為買了就可以直接裝上去,因每一代的 CPU 針腳不同,所搭配的主機板也不同,簡單來說必須依據所選的 CPU 來決定使用哪一款的主機板,不過也有比較方便的挑選方法,只要再 Google 或者是官方網站上搜尋您想要的 CPU 型號就可以查看詳細的規格了。總之有一項守則請切記:不同的 CPU 會搭配不同的主機板,不能混搭使用。

為各位簡單介紹幾個選購主機板重點

第 1 是廠牌,目前比較知名的有華碩(ASUS)、華擎(ASROCK)、技嘉(GIGABYTE)、微星(MSI)。 第 2 是保固年限,通常外面的保固都是 3 年起跳,但是建議 5 年保固的主機板會比較建議,通常只要多花幾百塊加長保固年限是非常值得的,價格超過 1000 元的話就可以斟酌考慮了。因為 CPU 的腳座會一直更新,各個零組件的規格也會推陳出新,主機板的生命週期約 3-5 年,通常一款主機板在 5 年以內就停產了,消費者即使想維修的話,也不一定有零件替換,除非用二手的或者是庫存的,而此時由於產品的更新,舊款主機板維修費用不見得會比直接換新來的划算。 第 4 是主機板的大小,主機板依尺寸有分大板與小板,基本上除了文書用、預算有限,或者只要堪用的電腦,那就買小的主機板。不過建議還是使用大的主機板,在看影片或者玩遊戲甚至繪圖,請務必要使用大的主機板。 第 5 是晶片的等級,本文以市面最常見的 Intel 晶片組為例,這邊建議大家購買的是中階的 B360,以及高階的 H370,上下還有更低階的 H310 以及更高階的 Z370,除非有特殊需求或者價格極度有限,不然其實中階以及高階的即可。

最後位各位總結一下主機板的價格,大約在 3000~6000 之間,可依據自己的預算以及廠牌去做挑選。

硬碟(Hard Disk Drive,HDD)

是電腦上使用旋轉碟片的儲存裝置,它在平整的磁性表面儲存和檢索數字資料,資訊通過磁頭,由電磁流來改變極性方式,然後被電磁流寫到磁碟上。

在認識基本的硬碟後,現在來看如何挑選硬碟,買硬碟的目的百百種,每一種需要硬碟的目的都不盡相同,需要硬碟來存資料?放程式?還是丟遊戲?

簡單介紹硬碟兩項非常重要的名詞,第一是轉速,轉速代表著碟磁片每分鐘轉的圈數,轉速越快圈數越多,代表硬碟讀取速度越快。第二是快取,快取為硬碟讀寫時暫存資料的地方,快取越大相對的硬碟讀寫速度也越快。

說了那麼多最後的建議是購買固態硬碟,固態硬碟有著非常快的讀取速度,價格大約在 2000~3000 左右,其實一顆硬碟基本上就夠用了,不過也建議可以買一顆固態硬碟放重要資料,例如遊戲、重要文件等等。不過現在大多數企業以及使用者都將資料都置於雲端,硬碟已經漸漸退出市場,因此品質也開始逐漸降低,如果是資料數不多目前的 GOOGLE 雲端硬碟就很堪用了,如果有大量儲存的需求,則建議聯繫專門的硬碟廠商購買企業級硬碟,故障率較低,維修也較有保障。

電源供應器

即充電器,許多人常常會覺得只是充電而已並不重要,其實這是錯誤的觀念,以下列出幾項挑選重點以及基本觀念。

第 1 是廠牌,請盡量選知名度高的品牌,不論是維修、檢測、更換都有保障。 第 2 是瓦數,通常建議是不要低於 500W,如果顯卡有額外耗電則是建議 600W 以上。 第 3 是 80PLUS 認證:目前由高到低有金、銀、銅 3 個等級的認證,建議一樣從銀等的開始選擇,預算再怎麼低也不要選低於銅等的,品質太差沒有認證等級的除了本身品質欠佳外,還有可能導致電腦內部電池受損。 最後一個就是價錢,目前電源供應器 450W 的在 15002000,500W 的在 20003000,600W 則是 3000 以上。

最後提醒各位一個重點,高效能的 CPU 以及顯卡千萬不要搭配低瓦數的電源供應器,三者盡量選同一等級的,配備好瓦數低容易壞,配備差瓦數高則有點大材小用的感覺。

總而言之,電源供應器可以提高預算,畢竟是讓電腦長期走下去的配備,其重要性不言而喻,盡量選瓦數高、保固長、價錢約在 2000 以上的用的才能放心。

顯示卡(Video card)

是個人電腦最重要基本組成部分之一,其功用是將電腦系統所需要的顯示資訊,進行轉換並顯示出來的驅動顯示器。

挑選顯示卡有些人覺得很複雜,看著密密麻麻的英文數字卻不知從何下手,簡單的來介紹應該怎麼挑選,如果只是單純的文書用或是打字用,其實隨便買一個就可以了,但基本上如果是要組電腦不可能只拿來當成文書機,至於追劇、遊戲、繪圖,顯示卡主要是貴在裡面的圖形處理器 (Graphics Processing Unit,GPU)圖形處理器擅長處理圖像、影像,處理單一性質的數學運算也是其擅長的功能。簡單來說 GPU 越好,螢幕投射出的影像也越清晰、流暢度也越好。

至於怎麼挑選呢?目前市面上兩大顯卡廠商有輝達(NVIDIA)以及超微(AMD),要怎麼看等級呢?兩款品牌各自有一系列的產品,NVIDIA 有 GTX 以及 RTX 兩款,AMD 也有 RX 跟 VEGA 兩款,兩款後面數字越高就代表最新一代效能更好的 GPU。

現今台灣顯卡廠商大多也是由 ASUS 華碩、GIGABYTE 技嘉、MSI 微星三家公司供應,國外的品牌也有不過不建議購買,因為維修或者後續相關事項會比較麻煩,選擇我國的產品在全國許多地方都會有維修點,後續維修更換或者詢問都比較方便。

總而言之,顯示卡這個東西完全根據預算來決定,追求越高品質的圖像畫素,相對的顯示卡就越貴處理能力越好。

鍵盤

鍵盤看起來都長得一模一樣,但是魔鬼往往藏在細節中,鍵盤有分為薄膜式鍵盤以及機械式鍵盤,基本上大多數的筆電都屬與薄膜鍵盤,當鍵帽因為手指往下壓碰到導電薄膜,就會送出訊號成功打字,其特色為售價低廉,但是壽命短、老化明顯,容易感應失常。再來就是現在最常見的機械式鍵盤了,機械式鍵盤每顆按鍵都擁有獨立的機械開關來觸發訊號,其特色為鍵程短觸發快、壽命長,但售價通常較貴。

機械式鍵盤又有青、紅、茶、黑軸四種。青軸段落感強烈,壓力克數較高(彈簧彈力),打字過程中會有明顯節奏感,青軸反饋時間為為各軸中時間最長的,非常適合文字工作者,但缺點就是聲音大,在圖書館或安靜的場合並不推薦使用青軸。

茶軸有輕微段落感,壓力克數較輕,茶軸什麼元素都有一點但因此比較沒有代表性的特色,青軸適合大眾需求,因為其混合了遊戲以及打字的需求,如果沒有專門買來打字或玩遊戲的消費者建議此款。和青軸最大的區別就是沒有按下喀拉的聲音,壓力略低於青軸,也是大多數人最能快速適應上手的應機械鍵盤。

紅軸可以說是最年輕的,它沒有段落感跟打字聲,但卻有茶軸的壓力,不過在市面上評價有好有壞,第一次使用機械鍵盤的朋友可能會有個兩個大相逕庭看法,首先就是覺得跟筆電的薄膜沒什麼區別,再來則是覺得打字輕快順暢許多。至於紅軸最大的特點其實是聲音,鍵盤有打字的清脆聲但是又不會太吵,算是最適合打字以及遊戲需求的學生使用的。

最後一個就是在遊戲界廣受好評的黑軸,黑軸直上直下沒有段落感,公認為遊戲機械鍵盤的首選。黑軸機械鍵盤能充分給予使用者在玩遊戲時舒服的手感。當然黑軸作為打字鍵盤也是完全沒有問題的,不過黑軸觸發鍵程比較短,並且壓力克數較大,長時間使用手指會酸痛。而且相較於其他鍵盤 2000 萬次的生命,黑軸機械鍵盤的使用壽命高達 5000 萬次。

滑鼠

滑鼠基本上如果你不是遊戲選手的話,其實只有三個挑選重點,那就是價格以及無線或者是有線。如果是在家裡的話,使用無線或者有線滑鼠完全看個人需求,如果你喜歡桌面乾乾淨淨的簡約風格就適合無線滑鼠,如果在空間有限情況下,有限滑鼠反而會因為過長的連接線而導致使用不便,不過以價格來說有線滑鼠是佔優勢的,也不用擔心使用距離的問題。

如何選購電腦配備就到這邊告一個段落了,不管挑選什麼配備的時候切記,不要一個一個買,根據預算以及需求全部都挑選好在一次購買,如果真有什麼問題也能立刻發現並及時更換,希望大家看完三篇文章可以購了解自己所需要的,並祝各位能順利選購組裝出心目中的夢幻電腦。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