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nifey7 個月前

智能家居帶來省錢新時代!家裡吃電怪獸有哪些?


智能家居設備在過去的幾年來蓬勃發展,過去LG品牌也曾在華山藝文中心展出智能家居快閃店,讓消費者體驗最新科技。除了以往透過感應或聲控來開關房裡的電燈,或在早上起床時貼心播放喜歡的音樂,至今還有哪些革新的居家科技?

由於能源成本不斷上漲,全球人口都感受到缺電或費用提高的壓力,根據美國調查的報告指出,超過75%的美國人擔心他們是否能夠支付公用事業費或電費;經濟學家也表示,消費者確實可預期他們的電費將持續上漲。至今,智能家居已可以透過控管系統消耗的電量來節省能源,幫助人們更省錢。

智能插座與用電監控

目前市場上已經開始出現可以運算電量的智能插座,當任何家電透過這個插座來連接,就可以開始利用數據量化你的電能消耗情形,借此控制或了解個人的用電狀態。

或者有些智能插座可以同時控制斷電開關,讓他們更方便你在家中的每一個角落控制,甚至是遠端操作。例如,透過這些智能插座使用電風扇,然後連接手機上的App,就能使用控制系統隨心所欲打開或關掉。經常忘記關電扇嗎?未來這樣的煩惱將不復存在!

這些帶有電量紀錄功能的插座還能提供即時的電能消耗數據,並與語音助手(如Amazon Echo)相容。還能在手機監控App上看到耗電量的分析圖表,顯示任何時候電器使用多少瓦特。有些還支援使用桌上型電腦下載數據,以便公司行號在做成本分析時方便使用。

哪些是常見吃電怪獸?

這些智能幫手會蒐集人們在生活中因不同習慣產生的客製化數據,並提供非高峰時段的使用建議。例如:電熱水器的冷卻和加熱是消耗功率相當大的家用設備,在普通家庭中,熱水器運作約占總能源消耗的20%。將熱水器連接到智能設備上,不但可以測量它的能源使用情況,還能在度假期間隨時關掉熱水器。如果能計算出加熱冷水的能源消耗及時間,那麼就可以在沒有使用的離峰時段終止加熱。

根據美國能源信息管理局的數據,電力的最大單一用途之一是使用電風扇和冷氣空調,透過監控裝置有助於了解這些機器何時可以根據消費者的習慣主動調整溫度,以及到達理想室溫平均需要多長時間。比如:調整離開家以前的溫度,以免整天浪費冷氣,或者在到達家門前多久先自動遇冷,確保你一進家門就有舒適溫度。

冰箱是另一個值得監控的重要家電,隨著時間的推移,這些數據可以幫助消費者決定是否升級到更節能、或更新的型號。你可能會很意外,老舊的冰箱雖然堪用,但是它的用電效益所產生的費用,可能不如你買一台新的省電冰箱來得划算。又或者在照明方面,LED燈泡比傳統白熾燈耗能低75%、壽命長25%,也是值得更換卻不易察覺的消耗品。

隱形的電量吸血鬼

從電視機到咖啡機,只要它們仍然插著電源,這些電器仍會消耗功率;根據統計,這些隱形的待機耗電量甚至佔一般家庭電費的20%。一、兩個電器看似不多,但在一個充滿各種電子設備的房子中,這些功耗就會累積起來。2009年麥肯錫公司的一項研究發現,美國人每年在能源浪費上就花費高達1,300億美元。

未來透過這些節能裝置,將可以在不需要隨時拔除插頭的狀態下直接為各種設備斷電,等於在不需要用到時拔除電源,避免浪費。同時,這類工具也能在電能消耗超過正常值時發送提醒,或者當家中長者出了家門卻忘記關閉電燒壺,都可以進行遠端操作、守護居住安全。

省錢又減碳

控制能源消耗可以在電費上節省可觀的金額,而智能家居的發展是一個愈來愈快的過程,下次在老屋翻新或修繕時,不妨考慮安裝這類新的智能插座或監控系統。

目前一些市面上的產品約150美元,就可以每天、每周或每月查看整個空間的總電能消耗。這不僅僅能夠省下金錢,也為地球能源盡一份心力,是數據推動生活減碳的一大助力。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