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楠4 個月前

全球首部類人腦,超級電腦DeepSouth超越極限!


澳洲的研究人員正在組裝一台超級電腦,模擬世上效率最高的學習機器,這種以神經形態作為技術重點的超級電腦,估計可執行每秒228兆次的突觸操作,與人類大腦相當。

DeepSouth超級電腦將是有史以來第一台能夠模擬整個人腦規模的尖峰神經網路機器
隨著人工智慧(AI)時代的來臨,這種技術顯然是地球史上最重大的進步之一,將迅速深入人類生活的各個角落。然而,這一切都取決於絕對龐大的演算能力,按照目前的趨勢,NVIDIA單獨銷售的AI伺服器,每年的能源消耗可能超過許多小國家。
即使如此,人類的腦袋仍然是最先進的,因為能夠從少量雜亂、嘈雜的數據中,快速地學習,加上每秒處理相當於10億次的數學運算,卻僅消耗20瓦能量——這是相當微不足道的能量瓦數。
這就是澳洲研究人員正在打造DeepSouth神經擬態超級電腦的原因——有史以來,第一台能夠模擬人腦規模的尖峰神經網路的機器。
國際神經形態系統中心主任André van Schaik教授表示:「因為我們無法大規模模擬類腦網絡,所以我們對大腦如何使用神經元進行計算的理解有限,也受到阻礙。現在使用圖形處理單元,在標準電腦上模擬尖峰神經網路(GPU)和多核心中央處理單元(CPU)的速度太慢,而且耗電,因此我們的系統將改變這些缺點,不僅能夠增進我們對大腦的理解,而且在感測、生物醫學、機器人、太空和大規模人工智慧(AI)應用等不同領域,開發腦級計算應用。」
DeepSouth將於2024年4月上線,研究團隊預計它能夠高速處理大量數據,同時因為它的尖峰神經網路技術,其體積會比其他超級電腦小得多,能源消耗也相對較低。
DeepSouth是模組化和可擴展的,使用商用硬體,因此將來可以擴展或縮小來適應各種任務。這項計劃的目標是令人工智慧(AI)的處理更接近人腦的方式,也更深入地了解大腦,同時期望在其他領域取得進步的成果。
有趣的是,其他研究人員從相反的方向研究同一個問題,使得現在很多研究團隊開始使用實際的人類大腦組織,作為機器人電腦晶片的一部分,也已取得相當驚人的成果。
看完本文,您認為這種可媲美人腦的超級電腦如何?歡迎來到耐美知識的社群,一起討論人腦和超級電腦的差距吧!
參考資料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