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柵基5 年前

台灣假資訊世界第一? 如何培養獨立思考的精神 對抗假訊息/資訊戰 ?


資訊戰/假訊息

西元前202年,劉邦率軍於垓下包圍項羽的楚軍,為了徹底瓦解楚軍的鬥志,劉邦命令漢軍唱楚地的歌曲。 項羽聽到歌聲後,誤以為漢軍已經佔領了楚地,只好連夜奔逃,這是「四面楚歌」成語的由來。

台灣的假資訊影響世界第一

來源: 跨國調查 台灣遭假資訊攻擊世界第一 中國假訊息流竄 學者:外國視台灣進入戰爭模式

網友分享內容的網站分布

思考的陷阱

一、大腦本來就容易落入陷阱 人有情緒和不理性的一面,尤其是傾向相信熟悉的事物 網址、版面、文風等形式都極像新聞或權威研究來源,或刻意引用具權威性消息來源的文章

二、有圖有真相,讓人迷惑 人腦傾向相信圖像,即使很多都經過編輯、或是被張冠李戴

三、愈多人按讚,愈讓人容易相信是真 人常有從眾的壓力。在幾個研究中都發現,人們會因有多少人按讚、追蹤來判斷一則消息、或是貼文來源是否是真的。

四、忙碌生活,更容易失去判斷力 《時代雜誌》指出,人們因為忙碌,常常自我催眠沒有時間慢下來,或靜下來思考,面臨繁複的資訊時,就更自我預言與實現,要選比較簡單、比較快的答案

五、演算法推波假新聞傳播 臉書不斷的餵用戶新聞、動態消息,讓人們一直不停的往下看 谷歌(Google)的搜尋結果是依照被搜尋與點閱的熱度排序,而不是資訊的真假。人們會相信被搜尋引擎放在前面、在社群媒體被比較多人看過的消息。

批判性思考

甚麼是批判性思考 批判性思考

思考的五個階段

如何判斷網路上的訊息真假

作者透過一部雷擊的Youtube影片 向我們展示了訊息篩選求證的過程

值得給大家做參考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