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柵基5 年前

業配文、假消息與內容農場的不同


Line 上的假訊息,幾乎都是出自內容農場,而非記者之手。

如何分辨得出業配新聞與內容農場

「業配文」內幕大公開! 美妝部落客教觀眾分辨業配文 及 創作者如何應對廠商需求? 業配,是台灣媒體業中對於業務與「配合」的簡稱,屬於置入性行銷。在台灣的新聞媒體,又稱為編業,即「編務支援業務」。簡言之,是將新聞計價商品化,販賣報紙版面或新聞節目時段予廣告主,供讀者或觀眾閱覽的行為,即「賣新聞」。(源自維基百科)

數位時代的今天,假新聞運作高度產業化,網際網路使資訊查證越來越便利,同時也使不精確、扭曲、謠傳、偽造的訊息更加迅速且廣泛地流傳,進而也會影響公民社會的發展。 【真的假的 Line bot】,還有其他致力於闢謠的媒體,如:蘭姆酒吐司、美的好朋友、165 反詐騙等。在科技進步、訊息量爆炸的年代,有人選擇用科技的方式解決問題,有人選擇辦一個媒體專門闢謠,但如何找到「相對正確」的訊息、不輕易被誤導,是每個人身在這時代的重要功課。

行政院提出的識假、破假、抑假、懲假四面像,是不錯的框架,可以用來歸類各種假訊息應對政策。

內容農場(英語:Content Farm)是指以取得網路流量為主要目標,圖謀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網站或網路公司。內容農場用各種合法、非法之手段,大量、快速地生產品質不穩定的網路文章,會針對熱門搜尋關鍵字用人工或機器製造大量網站內容的手法欺騙搜尋引擎,使他們製造的網頁能夠優先出現在搜尋結果的前段而提高點閱率、以及滿足客戶搜尋引擎最佳化需求。

用維基百科搜尋中文「內容農場」一詞,裡頭列了一長串名單,包括 COCO 大馬、COCOHK、蘋果網、大榴槤、大時代、每日頭條、壹讀,均被點名為內容農場。(源自維基百科) 內容農場的營運模式,是指某些企圖賺取網路廣告等商業利益的公司,以取得網路流量為目標;擅長使用各種合法或非法的手段,大量、快速的寫出許多網路文章,這是因為其文章可能是由不同人所寫的片段拼湊而成,或配合機器自動拼湊產出,最多每天可達數千篇。

就商業角度而言,新聞記者過去那套先採訪、查證、再寫故事的報導方式已跟不上時代潮流;內容農場通常都是根據搜尋引擎的關鍵字分析,來指派寫手各種不同的寫作內容。這些支持者更不諱言的表示:內容農場所依據的關鍵字分析,才能代表「真正的市場需求」,這是傳統新聞業最缺乏的部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