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嬌3 年前

何謂綠建築?如何建一個會呼吸的房子


建立人、房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的自然環境

綠建築就是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建築。

個人也可從牆壁建材和油漆、窗戶、燈光照明等方面著手

根據內政部建築研究所的定義,綠建築是指:「以人類的健康舒適為基礎,追求與地球環境共生共榮,及人類生活環境永續發展的建築設計。」 從大的方向說,凡在建築工法中所使用的材料或物質,除無毒外,也能為自然所共同吸收,所用廢棄物能分解回收,如果無法取得平衡,無法分解的物質也必需要能夠長期使用,以不危害大自然循環原則。透過陽光、空氣、水、樹木、建築材質等方式,配合每年季節的不同,來改變房子室內外的周遭環境,期能節能減碳的目的,使人、房屋與大自然融為一體,使人更健康、房子更好用、更安全。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Ab3Oor1e8g)

會呼吸的房子-療癒系建築 房子為什麼要呼吸!

身體缺氧,文明病跟著來。 人要呼吸,房子也要會呼吸; 2002年WHO:將室內空氣污染,列為是人類健康十大殺手。 2004年WHO:宣佈室內無不在的甲醛會致癌。 室內污染比室外高5-10倍。 現代房屋密閉,依賴空調没有新鮮空氣; 造成污染、缺氧和自律神經失調。

我們開窗迎接溫暖的西南季風,使用擋風牆阻擋寒冷的東北季風;通過風力通風、浮力通風、煙囪效應等方式,帶動室內的空氣循環,在浴室與廚房特別通風與採光,廢氣就不會回流到其他空間,直接排出室外,達到(深呼吸、淺呼吸、微呼吸、透氣)的通風換氣的效果,當房子會呼吸後,吸入能量、排出壓力,身體也跟著放鬆了。

從小的方向著手,綠建築設計除了綠景觀外,從牆壁建材和油漆、窗戶、燈光照明等方面著手,只要從生態、節能、減碳、健康的觀念做出一套房子內生態循環方法,也能讓房子像呼吸的身體一樣健康: ○呼吸的身體、呼吸的房屋架構,房屋的牆壁會呼吸與人的皮膚會呼吸相同 ○水性的材質的應用、水泥砂漿、粉光 ○配合家屋結構的配套 ○自動化的家屋系統 ○建築藝術:健康與美觀共榮 ○保固長的自然工法(不要失敗的工法)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