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漆的問與答


文章摘要:油漆是所有漆的總稱,一般會把它分為油性漆與水性漆,如果可以加入甲苯、松香水、香蕉水之類,是油性漆,有溶劑味道;如果可加入水作為稀釋,是水性漆,較無味道。

問題1.家中要油漆,要準備那些工具與注意事項 回應:1.基本工具:油漆塗料、油漆桶、稀釋劑、毛刷、滾筒或培克刷、刮刀、油漆攪拌棒、紙膠帶、遮塵布、手套、抹布(清潔工具) 2.如何選擇塗料:一般來說,家庭塗刷時,大面積的水泥牆面和天花板應使用水性塗料,至於門、窗、桌、椅、櫥櫃等木料表面,則應選用油性塗料。 3.保護地板及家具:找一個晴朗乾爽的天氣,打開窗戶保持通風。在地板、家具以舊報紙或塑膠布覆蓋,避免沾染漆料。

問題2.水性漆與油性漆有什麼不同? 回應:親油性的油性漆(不是以水做稀釋劑,大部分是),乾的速度較慢、有溶劑味道、需加溶劑稀釋、塗刷時需保持通風確保安全;親水性的水性漆(以水做稀釋劑全是),乾的速度較快、無味道或有香味、需加水稀釋、安全性較高,水性的大部份都用在室內居多,因為較無毒性,加水調和即可使用。

問題3.油性漆與水性漆個適合擦那裡? 回應:油性漆適合擦鋼構物、鋼鐵制品及木製品之防護與裝飾;水性漆適合擦各種建築物室內牆面,透氣型牆壁。

問題4.水泥漆與乳膠漆有什麼差別? 回應:水泥漆:屬於經濟實惠型的基本款塗料,只有塗妝效果,較無功能性,質地比較粗,適合用在地下室或停車場這類比較不特別注重牆面細緻質感的空間,平均壽命約2年。 乳膠漆:應具有防水、防黴、易洗刷的性能,質地較細緻,比較不透氣,牆面耐髒好清潔、抗潮減少牆面問題產生等保護防護效果,平均壽命較長。

問題5.水泥漆的平光和有光差在哪裡? 回應:平光:塗刷在牆面上的效果具霧面且柔和,比較適合室內的水泥牆粉刷。 亮光:塗刷在牆面上的效果具光澤高華麗且防水,室內外的水泥牆都可塗刷。

問題6. 如何計算居家油漆坪數? 回應:一般房子以接近正方型面積,如以隔間牆兩面來換算,總油漆坪數(含天花板)約3.多;居家油漆坪數=大約地坪 x 3.7(經驗值,非實際值) 1 公升 約2坪;1 加侖 約7~8坪 (1加侖=3.785公升) 面積計算(家庭式3房2廳):塗刷面積(含天花板)=約地坪 x 3.7 如地坪30坪,30坪x3.7=約111坪。用量約55.5公升=約14.6加侖

問題7.您的牆壁有壁癌,如何使用油漆? 回應:如果壁癌嚴重使用上述壁癌組是很有效,首先將壁癌及原水泥漆除去,範圍可大些,先擦幾次壁癌漆+水打底(已經很濕或第2次打底就加水少些),直到水氣不濕後,再用壁癌粉+水攪拌成膏批覆,直到批平。 壁癌漆粉完成是透氣狀態,不宜用防水材或很密的乳膠漆塗抹,要用一般水性水泥漆即可,如果較嚴重壁癌,可用鐵鎚反面把壁面敲粗糙點,再施作效果會更好。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