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2 年前

全台唯一的活版印刷鑄字行「日星鑄字行」文化之旅、還有不定期活動


台灣有著很多傳統產業,職人的堅持傳承的也是歷史老故事延續,位於台北市大同區的巷弄內,是印刷產文化史的一頁,讓我們來一趟文化之旅,了解台灣文化也很適合帶朋友一起經歷在其中,參觀記得遵守規定,展覽玩還有印章伴手禮留念送禮都很棒呢!

日星鑄字行 Ri Xing Type Foundry:

🙋參觀費用:免費 📌地址:台北市大同區太原路97巷13號 ☎️電話:02 2556 4626 ⏰營業時間 星期三、五、六,時間 10:00 - 17:00 (星期一、二、四、日公休)

交通: 交通方式

Facebook Instagram

日星鑄字行小知識:

「中南鑄字廠」(中南行)是日治時期的鑄字老店 (1928~2000年關閉後),營運72年間一直都是臺灣規模最大的鑄字廠,日星鑄字行成為臺灣唯一僅存的活版鑄字行,專門生產鉛體文字,以提供給印刷業,創辦於1969年。

日星鑄字行歷史:

張錫齡在1969年創立「日星鑄字行」由張介冠(二代傳承)接手,努力將家族事業轉型「公眾事業」以保存鑄字技術及推廣鑄字工藝。

日星鑄字行庫藏字模:

日星鑄字行的廠內三十餘萬字的中文鉛體字模,其中「丁」字至「龜」字所順序排列之中文常用字,這些就估計有二千字至三千字。 因為電腦的普及之下,張介冠有意將日星鑄字行改成工藝館,以求保存這項鑄字產業與活版印刷的種種文化

日星鑄字行/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

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部落格 日星鑄字行/臺灣活版印刷文化保存協會 日星鑄字行-字體樣本

各式活版印刷 實作體驗篇:

【究匠】自己的名片自己印? 他讓傳統活版鉛字重獲新生

影片來源:東森新聞 CH51

Rixing Type Foundry intro- 日星鑄字行鉛字印 實際蓋印分享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