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diy環氧樹脂epoxy不會乾?軟軟的怎麼辦?


文章摘要:環氧樹脂 epoxy 是結鏈式的化學反應,按比例的 AB 劑混合,沒有參與結鏈部份是否會沉底的材料,是會影響重量比,就會產生不硬的結果。

常有客戶買了環氧樹脂 epoxy 回去 diy 不會乾,原因很多,一般 A、B 兩劑混合硬化不完全是最多的因素。所以要對環氧樹脂 epoxy 材料結硬的原理與使用方法需要有一點理解,就會知道不硬化的原因出在那裡。從下圖中,油性的環氧樹脂 epoxy 是結鏈式的化學反應,按比例的 AB 劑混合,沒有參與結鏈部份是否會沉底的材料,是會影響重量比,就會產生不硬的結果。

一般環氧樹脂 epoxy 純中塗 AB 劑,就沒有沉底的問題,就不需要 A 劑或 B 劑本身攪拌均勻,原則上 AB 劑攪好就化學結鏈,再加入石英砂、滑石粉、石頭等等就是中塗砂漿,這些石英砂等是附屬物不參與結鏈,但不可潮濕,要乾的才不會影響結鏈效率。

但環氧樹脂 epoxy 面塗 AB 劑,A 劑中需加入色膏與粉,這些加入的東西比原來原料比重高,所以 A 劑放久就會有沉底的問題,需先將 A 劑中沉底材料全部攪拌均勻後才倒出,按比例的 AB 劑混合,這樣才能符合化學結鏈比例,百分之百交結在一起;雖然 AB 劑混合有一定的誤差比,但過多或過少都會讓結鏈不完全,會產生結硬後偏軟的情況。如面塗 A:B 為 4:1 重量比,A 劑要倒出之前,先把沉底色膏粉攪拌均勻,才不會影響重量比。

雖然大部分不硬的主因是原料是 A、B 兩劑混合硬化 AB 劑混合的比例不對所致,但對於不參與反應的副產品也會產生不硬的的結果,譬如不參與反硬的稀釋劑加入過多也會,如石英砂是不參與反應的附屬品,但是需要乾的石英砂才可,濕的石英砂是會影響結鏈效能;如溫度太低也會造成軟軟的情形。以上述這些原理,請看每種材料說明書,想想您的材料的使用方法是否正確。

7 ~ 8 小時了,沒乾怎麼辦,方法如下:

  1. 如還有石英砂用石英砂灑再沒乾面塗上(石英需覆蓋面塗),用開刀刮掉。
  2. 沒石英砂用甲苯擦拭。

中塗可用量杯,面塗是重量比不可用量杯,面塗原料比例已調配好,最好一次用完,要分批使用需用磅秤

這個應不會乾,沒攪均勻及塗太厚,先用乾砂灑一灑,要再塗一次前把會黏用甲苯擦一擦

Epoxy 施作過程(修補) 中塗(2:1):A 劑 1 KG、B 劑 0.5 KG,攪拌均勻 30 分鐘內用完,7-8 小時才會硬化。(温度會影響硬化時間) 備註:可用量杯 高固、流展型面塗(4:1):A 劑 0.8 KG、B 劑 0.2 KG,攪拌均勻 30 分鐘內用完,7-8 小時才會硬化。(温度會影響硬化時間)

施作過程

  1. 施作過程中須保持乾燥不能有水。
  2. 施作的地方研磨粗糙或(用鐵鎚打粗糙)增加附著,粉塵清乾淨。
  3. 中塗 A+B 攪拌均勻用刷子或滾刷先打底一次,接著加入石英砂攪拌均勻以鏝刀依所需厚度塗佈,次日再進行面塗施作。
  4. 施作好中塗磨粗糙增加附著,粉塵清乾淨,面塗 A+B 攪拌均勻以鏝刀(流展型)或滾刷(高固型)施作,次日人可進入。

備註:石英砂加入的量,依個人需求增減。 高固型面塗可加一些甲苯比較好施作。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