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興嬌6 年前

如何重整台灣的生態環境?


台灣生態系多樣性高類型豐富多樣,氣候、地形、土壤等種種環境因素影響了動植物的分布,熱、暖、溫、寒、帶造就了台灣多元且獨特的生態環境。台灣有很高的物種歧異度,動植物種類繁多,特有種生物也多。台灣是生態非常豐富以及美麗的國家,曾經福爾摩沙的美名享譽全球,但是隨著時間流逝,現今的生態環境是如此不堪,山林、溪流隨處可見的垃圾以及汙染,讓我們不得不開始面對該如何重整這一切。但台灣屬於島國,生態上有脆弱、易受擾動等弱點,比起大陸型的相似生態,在生態維護或保育工作上要困難許多,許多生態環境與自然資源,一旦遭受破壞,便很難再將它復原。本文將介紹台灣正面臨何種生態危機,以及應該如何重整。

一、 優養化,水域中養分含量過高的話,會造水藻叢生,此狀況即稱為優養化。大多數是原因是因農民們的肥料滲透到水中,使水中養分含量越來越高,造成滋生水藻,水藻進行進行呼吸作用會讓原本水域中的生物沒有氧氣,而當生物都死亡之後只剩下一片死水。水藻蔓生速度相當迅速,優養化會使水質變差,若不做好環保,優養化會破壞一整個水域的生態環境。 二、 工業污染,工業污染包含空氣污染、水源污染以及土地汙染,造成這三種污染的源頭,起因大多為重工業的廢棄汙染物沒有按照正常管道處理或是排放,空氣汙染會造成國人的呼吸道疾病,水源以及土地汙染則是會影響國人的身體健康,導致該土地或遭汙染水源灌溉的食物受汙染,這是非常嚴重的情況,嚴重的話甚至會造成大面積的團體中毒,甚至影響外銷等等。 三、 生物多樣性降低 隨著經濟的發展,環境對於現代人來說的重要日漸式微,只是賺錢的工具僅此而已,因此不遺餘力的開山坡地、濕地、興建攔沙壩等等,破壞了原生物的棲息地,台灣雲豹、梅花鹿甚至台灣黑熊都是經濟利益下的犧牲品,而物種滅絕帶來的蝴蝶效應也是非常可怕的,舉例來說,當空氣汙染以及水汙染到無法挽回的階段,蝗蟲的天敵鳥類以及蛙類將徹底滅絕,而此時人類恐怕就要為此付出飢荒的代價了,生物多樣性不僅僅是為了維持現有生物的存活,更是保證生態可以處於平衡的狀態。

至於該如何重整生態呢?以下提出六點 一、 限制開發 隨著對土地、海洋的資源需求提高,改變了利用自然的型態,使得許多生物的棲息地受到破壞以及縮減,許多野生生物走向絕種之途,造成許多的遺憾,經濟發展固然重要,但是我們應該進行有限度的開發,而不是有多少挖多少,除了應該立法限制外,人民對於開發的認知也是很重要的。 二、 抑制環境污染 農藥和殺蟲劑的大量使用,以及廢棄物的不當處理,均造成空氣、土壤與河川嚴重污染,許多生物的棲息環境遭受毒害。台灣的主要和次要河川中,半數以上已充斥著各式各樣的污染,這些遭受嚴重污染的水域,溶氧量低,僅有少數生物可以生存。 三、 外來物種管控 外來物種的進入與經濟發展、工程建設、造園景觀、園藝或醫療需求有關。大部分國外引進的動物多做為食用或者供人飼養,植物則是被引進台灣作為觀賞植物、中藥甚至是材料等,最後它們在台灣自然環境中落地生根,成為外來種。而不論是放生或是刻意引進的外來物種,大多會造成某些動、植物入侵到特定的區域,由於外來生物侵略性強,對於環境的適應力也高,極可能因缺乏天敵,而開始大量繁殖,進而破壞該地生態。

認清生態的重要性 對自然生態的漠視、恣意的破壞,是造成台灣生態破壞的主因。過去由於缺乏適當的生態教育,自然生態沒有獲得應有的尊重。絕大多數的人沒有生態保育的概念,對於自然生態也缺乏永續共存的想法。大多數企業也只著重於短期的利益,認為保護環境是阻礙經濟發展的絆腳石,要想重整台灣生態的話,最重要也最基本的就是從教育著手,讓國民從小就意識到,一直以來是這塊土地養育我們成長,我們應當對它有適當的尊重以及保護意識,也要運用媒體倡導生態的重要,提升國民素質,由政府帶領民眾,一步一步將台灣的生態環境導入正軌。

結合「國土綠網」的整體規劃,再透過「盤點生態熱區」、「推廣友善農田」和「建置生態廊道」等方式,讓種樹不只是種樹,同時種下在地居民的健康,以及野生動物繁衍不息的未來。

【啟動清淤 幸福再現】 愛河是高雄最美麗的瑰寶之一,許多民眾非常關注愛河及其支流的水質狀況與變化。事實上,近年來每當大雨發生,即使水利局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停止晴天污水截流及啟動排洪機制,但道路側溝內長年積累的垃圾、油脂、淤泥等污染物,還是會因為大量雨水沖刷而排入某些河川段,例如:幸福川等,從而產生異味、同時造成藻類大量繁殖使河面變色。而要有效改善河川水質問題,必須從問題根本著手,才能對症下藥、正本清源。這也是為什麼高雄市政府自接任以來,一直在堅持清淤,因為唯有做好深層的清淤工作,才能更澈底、更踏實地改善河川水質問題。 河川問題一直是市府高度重視的工作項目之一,尤其夏季汛期即將到來,高雄市政府水利局也特別加強辦理幸福川水質改善作業。上一次幸福川清淤工程是在民國104年,距今已有5年之久,因此市府相當重視此次清淤計畫,副市長李四川也親自前往民族路與河南路口附近的工作現場視察,現場指示加速辦理幸福川清淤作業,而水利局為縮短施工期程,在施工期間將分為「河東路橡皮壩-中華二路」、「中華二路-中山一路」及「中山一路-民族二路」橡皮壩共三個工區範圍同步施工,確保清淤作業如期如質進行。 高雄市政府非常重視地方聲音以及市民居住品質,而保持公共排水渠道暢通是防範地區淹水最為關鍵的任務,這也是繼最近清淤中的茄萣大排之後,水利局再次著手進行的大規模底泥清除工作。非常感謝所有相關工作同仁的付出和辛勞,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之下,幸福川清淤作業順利在 #10天內完成,如期在4月30日前清淤完畢,希望在市府團隊及地方共同努力協作之下,徹底根除異味肇因,讓幸福川重新找回幸福。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