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打造台版布查花園 翁美珍再造南庄榮景


生態環境分類:再生能源、循環經濟、生態環境網站、台灣夢想花園

南庄山芙蓉咖啡 - Facebook

苗栗南庄著名的「山芙蓉咖啡藝廊」是單親媽媽翁美珍經營的景觀咖啡屋,當年翁美珍為了圓夢,築起花園、開起咖啡店,意外地在南庄發展出特色觀光旅遊,並且帶動周邊產業,人潮開始湧入南庄,當地出現一百多家咖啡廳,連她的小學同學受到鼓舞也返鄉工作,在地的創業楷模也是受到她的啟發。

初回到南庄時,翁美珍想改造家鄉,她常想,歐洲為何擁有那麼好的生活品質,台灣難道不行嗎?翁美珍打造的花園非常獨特,裡頭更有她精心搭配的藝術,比方說一叢美人蕉、就有好幾個品種混搭,都是不同層次的紅,旁邊再襯上紫色、黃色的花朵,相映成趣。光是山芙蓉,一天就有三種不同的風姿,如同民歌裡寫到「蘭花草一日看三回」,短短的一天就看盡花開花謝,在這裡體會最深。

進入美麗的花園,迎賓的海棠、牡丹、繡球花綻放得美艷動人,愈往深處走、驚喜愈多,就像是台版的「加拿大布查花園」,觸目皆是綠意盎然的景觀,各種花卉爭奇鬥妍,從台灣原生種、中南美洲、西亞各國的品種應有盡有。連她在瑞士的朋友都說「這花園之美,簡直比瑞士更瑞士!」

二十八年前,翁美珍把台中花店頂讓掉,帶著兩個孩子與28萬元回到家鄉。在父親提供的空地上蓋起木屋,打造花園。當時眼看南庄人口急速外流,翁美珍希望透過自己拈花惹草的功力,讓家鄉再次恢復生命力。蓋了花園、又蓋了南庄第一間民宿、第一棟彩色木屋,至今總共蓋了第六棟房屋,有作陶、作畫空間,後來更經營起咖啡廳,結果人潮不斷湧入,甚至排隊參觀。

鮭魚返鄉的夢想,帶動南庄觀光產業,翁美珍成為社區營造的重要推手,更是社企典範!翁美珍表示,她的信念就是「勤奮,就一定可以生存下去!」,期許年輕人也能鼓起勇氣,開創屬於自己的幸福人生。


《相關文章》 -打造台版布查花園 翁美珍再造南庄榮景 -新北猴硐貓村 人文與生態並存的靜謐山城 -花蓮雪雲城堡 -生態環境網站 -DOMI 綠然能源 -南投金黃水杉海 -iGoods 愛物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