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6 年前

區塊鏈改變世界的機會


比特幣的崛起也許對很多人而言是場騙局,但其底層技術區塊鏈,卻是現在金融圈與企業都在發展觀察的新技術。 要如何運用區塊鏈,才能真正打造出去中心化的新世界,對我們的生活又會帶來甚麼樣的影響?

區塊鏈的演變

區塊鏈1.0:

去中心化是區塊鏈的根本精神,我們__不再需要仲介銀行或是第三方就能夠進行交易。__

區塊鏈2.0:

以太坊(Ethereum)是多了智慧合約的區塊鏈底層技術,__智慧合約是用程式寫成的合約,不會被竄改,會自動執行,還可搭配金融交易。__智慧合約同時可用來記錄股權、版權、智慧財產權的交易,可用來記錄醫療、證書資訊,因此開啟比特幣等虛擬貨幣之外,區塊鏈應用的無限可能性。 例如食品生產履歷,消費者只要掃瞄條碼,就可以得到從生產到上架的完整資訊,或是旅遊住宿,屋主不再需要透過仲介平台,可以直接在區塊鏈上刊登出租訊息,就可以媒合到房客,透過智慧合約完成租賃手續,不須再支付平台任何費用。

區塊鏈3.0:

IOTA是一種__用於物聯網 IoT領域的加密貨幣__,目前預測試用於物聯網及微型支付,如自駕車、智慧能源業者。

我們可以想像一個區塊鏈的世界,結合社群網絡的發展,首先能夠釋放個人創作的能量與空間。

以唱片業及創作產業為例

創作者不再需要唱片公司就可以在區塊鏈上發行專輯,以支付流程為例,在使用以太坊技術的音樂平台上,消費者可以直接付費給創作者,當消費者下載每一首歌時,該筆收入將依照區塊鏈中智能合約的設定,當下依比例分配,自動將錢轉給創作者跟平台經營方,這中間無須透過唱片公司與銀行等第三方的介入。 這大大的提升了創作的自由度與空間,創作者不需要唱片公司就可以製作自己的專輯,並且在區塊鏈平台上發行營運。我們可以想像相關的創作產業,如文字創作,作者也不再需要出版社就可以出版自己的書籍。

其實區塊鏈去中心化的設計就是__把原本許多既得利益者的利益釋放出來給大家,搭配智能合約進行金融交易,我們不再被原本的金融體系框架住,甚至在社群認可的情況下,虛擬貨幣成為另一種財富投資的項目。__

以乘車系統為例

Lazooz是一家運用區塊鏈技術的共乘平台,為了提升整體乘車平台系統的運作,用自己的虛擬貨幣來鼓勵駕駛,其實這也是另一種組織變革,Lazooz沒有一般公司的運作體系,每一個平台的參與者都共同來促進平台的運作,透過區塊鏈與虛擬貨幣讓每一個參與者能透過其貢獻度與良好的服務獲得虛擬貨幣的獎賞,讓組織運作,其實這已經體現了數位時代下的組織變革,我們也許不再需要那麼多的監理人、董事會、管理者,因為這些上層階級的利益分配其實早就是創造肥貓的溫床,透過去中心化的區塊鏈技術能夠讓組織更平坦、更平權、更開放、也更直接地將利益回饋給組織參與者。

區塊鍊改變世界的機會

在整個數位時代下,我們可以看到世界真的越來越平,網際網路的開放、社群網絡的活絡、數位革命所帶來的人類生活變革改變了現在的世界。利益的分配其實是這個世界很大的問題,透過區塊鏈去中心化的精神,我們可以__直接把利益分配給有實質價值的工作者,重新改變原本利益集中在少部分人手中的模式。__

我們也可透過區塊鏈來變革很多事情,如透過區塊鏈可以__記錄產銷流程,農村改革可以透過區塊鏈來結合農村活動如竹林復育__,只要對地方有貢獻,就可以得到農村改革所發行的虛擬貨幣,得到後可以到該農村使用,這可以活絡農村經濟與把消費活動帶來農村。

貨幣其實是當大家認可其有價值時才產生價值的財富計算單位,我們可以透過區塊鏈將貨幣的價值加值更多屬於社會服務貢獻的部分,同時回饋的虛擬貨幣能夠在該地方進行經濟消費活動,這些都是可以促進社會地方發展的方式,讓社會服務也變成一種能延伸的價值,鼓勵更多人來參與社會服務。

區塊鏈可以應用的範疇會越來越廣,但要將這被喻為下一代網際網路的__區塊鏈技術用在幫助社會更好的發展方向上,而不是只是在炒幣,又淪於另一次的金融泡沫,必須要有更多的企業來具備企業社會責任CSR的使命來發展。__ 但可見的未來是,一切去中心化的平坦開放方式,會讓越來越多的人透過數位空間獲得更多被釋放出來的發展空間,在數位時代中幾乎沒有甚麼是不可能的,區塊鏈的技術發展會持續且變革我們的時代,指日可待。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喜歡我們的文章嗎?來~到粉絲團按個讚吧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