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孟5 年前

天氣冷熱不定,流感不要來!試試這些促進免疫系統功能的最佳食物吧!


強大的免疫系統有助於保持人的健康,專業的營養師推薦,15種能增強免疫系統的食物,你吃對了幾項呢?

免疫系統由器官、細胞、組織和蛋白質組成,它們共同抵禦病原體的入侵,病原體是導致感染或疾病的病毒、細菌或外來異物。當免疫系統與病原體接觸時,它會引發免疫反應,免疫系統釋放出抗體,這些抗體附著在病原體上的抗原上,並殺死它們。將特定食物納入飲食,可以增強免疫反應。接著我們就來看看有哪些促進免疫系統的食物吧!

1. 藍莓

藍莓具有抗氧化特性,可以增強免疫系統。藍莓含有一種名為花青素的黃酮類化合物,它具有抗氧化作用,可以幫助提高人體的免疫系統。2016 年的一項研究指出,黃酮類化合物在呼吸道的免疫防禦系統中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研究人員發現,食用富含類黃酮的食物的人,比不食用黃酮類食物的人,罹患上呼吸道感染或感冒的可能性更小。

2. 黑巧克力

黑巧克力中含有一種叫做可可鹼的抗氧化劑,它可以透過保護身體細胞免受自由基的傷害來增強免疫系統。自由基是身體在分解食物,或與污染物接觸時產生的分子。自由基可以破壞身體的細胞,並可能導致疾病。但是儘管黑巧克力具有潛在的益處,但它的熱量和飽和脂肪含量很高,因此適量食用它是很重要的。

3. 薑黃

薑黃是許多人在烹飪時使用的黃色香料。它也存在於一些替代藥物中。食用薑黃可以改善人的免疫反應,這是由於薑黃素(一種薑黃中的化合物)的特性。根據一篇 2017 年的研究報導,薑黃素具有抗氧化和抗炎作用。

4. omega-3 脂肪酸深海魚

鮭魚、鮪魚、沙丁魚和其他油性魚類富含 omega-3 脂肪酸。根據 2014 年的一份報告,長期攝取 ω-3 脂肪酸可降低類風濕性關節炎(RA)的風險。RA 是一種慢性自體免疫疾病,當免疫系統錯誤地攻擊身體的健康部分時就會發生。

5. 花椰菜

花椰菜是維生素 C 的另一種豐富食物來源。它還含有有效的抗氧化劑,如蘿蔔硫素。由於這些原因,定期攝取花椰菜以支持免疫系統健康是一個很好的選擇。

6. 地瓜

地瓜含有豐富的 β-胡蘿蔔素,這種抗氧化劑使地瓜的外皮呈現橙色。β-胡蘿蔔素是維生素 A 的來源。它有助於使皮膚健康,甚至可以提供一些保護,防止紫外線(UV)對皮膚的傷害。

7. 菠菜

菠菜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因為它含有許多必需的營養素和抗氧化劑,包括黃酮、類胡蘿蔔素、維生素 C、維生素 E。其中維生素 C 和 E 可以幫助支持免疫系統。研究還發現,黃酮類化合物可能有助於預防感冒。

8. 薑

薑被大量的使用在各種菜餚、甜點以及茶中。研究報導,薑具有抗發炎和抗氧化作用,可能對健康有益。但是,尚需要更多的研究來確認它是否能有效預防疾病。

9. 大蒜

大蒜能有助於預防感冒。一篇研究就探討服用含有大蒜素的大蒜補充劑,是否可以降低罹患感冒的風險。結果發現,服用安慰劑的參與者群體,比服用大蒜補充劑的人數發生感冒的次數多了兩倍。

10. 綠茶

綠茶只含有少量的咖啡因,所以人們可以放心的享用它,甚至作為紅茶或咖啡的替代品。喝茶可以增強免疫系統,就像藍莓一樣,綠茶含有黃酮類化合物,可以降低感冒的風險。

11. 克非爾(Kefir)

Kefir 是一種發酵飲料,含有有益於健康的活細菌。初步研究發現,飲用 Kefir 可能會增強免疫系統。根據 2017 年的一篇綜述,研究發現經常食用 Kefir 有助於抗擊細菌、減少炎症、增加抗氧化活性。

12. 葵花籽

葵花籽富含維生素 E,是一種抗氧化劑。與其他抗氧化劑一樣,維生素 E 可以改善免疫功能。透過抵抗可以破壞細胞的自由基來做到這一點。

13. 杏仁

杏仁是維生素 E 的另一個極好來源。還含有錳、鎂和纖維。

14. 橘子或奇異果

橘子和奇異果是維生素 C 的極好來源,可以減少感冒症狀的持續時間並改善人體免疫系統的功能。

15. 紅甜椒

對於試圖減少攝取水果中的糖的人來說,紅甜椒是維生素 C 的極好替代來源。根據一項關於烹飪方法的研究的報導,快炒和烘烤,會比蒸或水煮更能保持紅甜椒的營養成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