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
opel5 年前

政府該如何解決逐漸擴大的貧富差距 ?


台灣貧富差距最富最窮已達逾百倍

根據我國《中國時報》2018 年 7 月 23 日報導,財政部公佈最新綜合所得稅統計結果: 我國收入最高 5%的人年收入逾 468.7 萬,而最低 5%民眾卻僅僅只有 4.5 萬,兩者相距逾百倍。

而在貧富差距不斷擴大間,在各高價名牌市場上的消費也有明顯變化,所謂的《富二代》在近年來逐漸躍上版面,除進入管理接班梯隊,在食衣住行尤其娛樂產業的花費上完全不手軟,進口轎跑車、珠寶鐘錶等各類奢侈品消費金額出現明顯攀升。

由保時捷銷量在全球排名第一可見在台灣『富者越富』

有錢人愈來愈有錢,從最顯而易見的進口轎跑車銷售狀況即可發現,以保時捷(porsche)為例,2017 年在台賣出逾 3300 多輛,在全球 80 多個國家和地區代理商地區排名第一,而且請注意,台灣只是一個擁有 2000 多萬人的島國,光是台灣就貢獻了數十億的營業額,如此龐大的數字以外人看來,似乎是個人民富有的國家,但真相卻是平均薪資只有 3、4 萬的低薪社會。

台灣的中產階級(約 8-13 位,目前台灣依所得高低分 20 分位)財富持續增加,此現象如果能持續穩定發展,未來財富兩極化的現象才有可能日漸式微。

2017 年通過的『稅改』是造成影響貧富差距更大的罪魁禍首?

不過 2017 年正式通過的稅改條文中,主打許多【低所得的人民酌額減免甚至免繳稅】,看似是為減少貧富差距,其實不然。

**所謂的減稅金,因為被減掉的稅有絕大部分是高所得民眾的稅,因此簡單的說此次稅改並無實質意義,貧富差距的問題依然存在且日趨嚴重,**稅制是最直接最快速,對於貧富差距影響最大的一個重點。

政府進行稅改的時候,財政部發聲明否認稅改圖利有錢人的說法,行政院主計處公布 2017 的資料,我國的投資率創近幾年新低。

2017 年的稅改將過去有「富人稅」之稱的 45%綜合所得稅減少 5%降到 40%,不管任何國家,所得愈多稅賦理應繳得愈多,不過我國政府給出的回應卻是:經濟發展需要專業人才,雖然專業人才的薪資高,但專業人才對經濟發展效能大,因此稍微降低稅賦,希望能以此將人才留在國內奉獻。

我國政府雖表明要改善內外資的差異,但此舉不僅降低全國的稅收,更大大提高了貧富差距。

在台灣最有錢的高所得民眾有高達 90%以上是來自『股利所得』

貧富差距越來越大的原因除了薪資之外,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是『股利所得』。

據統計,**最有錢的萬分之一的高所得民眾有高達 90%以上是來自『股利所得』,**稅改的確能夠使薪資處在平均線上下的民眾減稅數千到數萬元不等,看起來表面上人人減稅,因為受此次稅改受益的民眾約有 4 到 6 百萬個報稅家庭,受益減稅額往往只有數千到萬元不等,不過如果將減稅額放在那高所得的 1 萬人進行減稅(富人稅下修),減稅總額可以高達數十甚至數百億,因為是以比率的方式進行修改,因此將數字實際攤開來看,就會發現金額是如此龐大。

政府的『減稅政策』真的用在刀口上了嗎?

根據衛生福利部、社工司以及統計處在 107 年 8 月底公布的統計資料中,有高達 14 萬餘戶數為低收入戶,有近 31 萬人為低收入戶,**這數十萬人口低收入戶人完全不必繳稅,因此政府所謂的「減稅政策」對於貧窮家庭來說,完全沒有任何幫助,**貧富的差距逐漸擴大,反而是因政府的稅改造成的,減稅的用意以及核心價值在於拉近財產距離,以賦稅的徵收以及利用進行間接的財富重分配,結果稅改帶來的改變卻是貧富差距愈來愈大。

我國採取的稅率是累進稅率,其用意就在於賺得愈多繳的也愈多,雖然以整體來說,大部分民眾都因減稅而獲益,但是對於政府的收入,以及所要改善的貧富差距都沒有改善。

政府一昧減稅圖利的到底是誰?

要想真正改善社會問題,**不能以齊頭式平等來進行稅改,一昧的降低稅率,不只減少台灣稅收,弱化財政能力,稅改還是得持續進行,必須妥善利用所謂的富人稅,進行財政上的填補或者對於中小企業經濟上的扶植,甚至是提高基本起薪都可以,**2017 年台灣的稅改並無真正改善稅負的問題,沒有真正照顧到那些低受入戶,以至於有不少質疑的聲浪,稅改不應該是讓任何人牟利的工具,而是讓台灣的人民更好,不為貧窮所苦的一個制度。

你有沒有發現,只要提高大部人的薪資,所有的複雜題就變成簡單題,講明就是缺錢爾,所以普遍低薪是台灣民生經濟問題的核心所在,我覺得解決低薪比叫年輕夫妻生小孩容易多了,而韓市長的庶民政策只是解決一部份人生活問題爾,而台灣所賺的獲利與資源絕大部分給了大公司與特定人,他們不可能分配給中小企業,但中小企業資源最少卻最多繳稅者;中小企業只佔台灣 3 成國民生產毛額卻可以養活 8 成以上受薪階級或勞工,低薪牽連最大的因素在中小企業轉型與創新問題,只要輔導中小企業轉型、創新與資金鬆綁政策,低薪很容易得到解決,其他環節皆是技術問題。

臺灣中小企業家數為 140 萬家,占全體企業 98%,就業人數達 881 萬人,占全國就業人數 78%,中小企業銷售額 12 兆元,占全體企業 31%,可以想像大型企業自己本身有資源卻有享受國家的資源,當然不長進的大公司除外;占就業人數 8 成中小企業,自己本身沒多少資源,卻又享受不到國家的資源,所有中小企業如果沒有很大的獲利空間,可想而知,普遍低薪是理所當然的。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