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6 年前

數位時代下的機會與可能:從智慧觀光來看台灣政府推動計畫的發展問題


運用社群來進行數位行銷

數位時代的來臨行銷模式總與社群結合,但要如何靈活運用社群來進行數位行銷呢?

我們可以荷蘭航空的例子來參考,其結合虛實製作旅客自己的旅遊地圖,拉進社群朋友的旅遊建議,最後整合成一本屬於自己的紙本地圖,用紙本的方式增加親切感,將虛實整合在社群行銷中。

其實從旅遊行銷來看數位行銷會發現,此方法可大大的增加社群的參與率,旅遊日誌的製作,旅遊行記的分享都是切入點,但台灣觀光局推出的「旅行台灣APP」,一直都沒有整合這部分,其實非常可惜,觀光局說要推動智慧觀光已經十年有餘,但在數位行銷的整合一直沒有顯著的成績,反而是民間的APP能夠提供觀光民眾較多的資訊與體驗經驗。其實台灣有很多與財團法人合作的各項案子,到最後都是不了了之,以智慧觀光為例,資策會在2012年就已經承接下各項的發展與規劃,但是到現在2018年只發展出一個智慧觀光的APP,且無法與觀光局的旅行台灣APP做結合,也沒有英語化來與國際接軌,變成失去一開始推行台灣國際觀光的主旨與意義。

Facebook的成功經驗

在關鍵時刻做正確且領先的事情

我們看臉書Facebook,如果是同樣的發展時間,其已經從發源地北美洲哈佛大學發展到歐洲、亞洲、澳洲,最後到全世界。 為什麼同樣是數位的時代,美國的企業做得到,台灣政府卻一直無法達成呢?其實__關鍵在於夢想與願景以及企圖心。__

以臉書為例,創辦人馬克佐克伯只是一個學生,可是其__有寬廣的眼界與胸襟,能看懂趨勢,掌握趨勢,在最好的時刻做出最對的事情,所以臉書蓬勃發展__,試想,如果他慢一些,會有多少迎頭趕上的競爭者。像臉書這樣的社群網絡其實並不難寫,重要的是__絕對領先的創意與發現__,同樣是寫社群網絡的程式,臉書能夠這麼成功,就是__其掌握了在關鍵時刻,總是做對的事情,領先的事情,__所以總能夠把對手丟得遠遠的。

寫程式的人的最高境界就是用嘴巴寫code,因為你的idea,不乏會寫程式的人幫你執行實現出來,可是你能夠有用嘴巴講出來的程式願景就是你的厲害之處,別人不得不服你來幫你寫code。馬克佐克伯有用嘴巴寫code的超凡能力,自己寫程式能力又超強,所以他可以領導,可以執行,也可以一眼看出整體架構的關鍵與問題,是能飛能跑能走的領導者,能夠帶領團隊一直位居領先者的地位,有其道理與脈絡。

台灣不乏有才之人,但缺乏作夢的勇氣

台灣並不是缺乏會寫code的程式設計師,台灣缺乏的是發展夢想成為能實現的熱忱與熱情。

台灣會寫程式的人很多,可是能用寫程式這樣的能力發展出夢想與願景的程式設計師太少,我們缺乏作夢的勇氣。也許美國給予更多的機會與可能,但在cyber space的今日,能夠透過網路發展的可能性大大的提升了太多的發展機會與空間,身在台灣的企業與個人都應該要能夠保握這樣的趨勢與潮流。

台灣政府推動計畫最大的發展問題

如果是政府,那就更__應該要大大提升思維的格局__,在拓展與推廣任何政府事務時,尤其是要與國際接軌的觀光事業,應該要多去看看別人的國家怎麼做,怎麼國際化,不要再做一些不痛不癢沒有長期建設性的花拳繡腿政績,然後為了預算審核弄出一堆沒有建設性的名目,拿到預算後又沒有長期有效的發展方針,到了要編審預算時又草草弄出表面的東西來混淆視聽,這些政府長期癱瘓,沒有實質建設性的施政成績,是台灣停滯不前,無法真正進步的關鍵原因,浪費了太多人民公帑,做了太多表面而短暫的事情,無法真正的發揮長期的施政效益。

從智慧觀光的推動就可以觀察的出來政府可以花了六七年都在浪費時間,然後經歷了政黨輪替,又換了一批人,施政內容沒有延續,很多的政府計畫沒有延續,停盪,浪費的都是國家的資源,人民的資源。政黨輪替原本是要汰舊換新來檢視舊政府的政績,以能產出更好的治理效能,但台灣常常是換了一批人,就沒有延續原本推動的計畫與施政內容,以智慧觀光為例,可以看到又是一項政府計劃的停滯與沒有延續性的施政,這樣對於台灣的發展,尤其是在國際化的接軌,是有根本的缺失,不但無法有長期利益台灣發展的政策內容,還浪費空轉中斷了施政的內容,這樣的施政例子,不是唯一,但對台灣的傷害真的很大,希望政府能走出明智的施政道路,能夠將所有沒有延續性的計畫加以檢視,實質的推動該有的政策發展,展現實際的政策效益,為人民帶來能長期發展的政策內容,深耕社會各項發展,才是台灣之福。


🔺你還有更多有趣的新知識嗎?或是常常有滿腦子想法?快來寫文章賺獎金! #文章題材非常廣泛,徵文活動請點此 #好品質耐美最堅持 #耐美知識網粉絲團


《相關文章》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