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泡5 年前

讓台灣年輕人有房子可住


高房價-最狂天然避孕藥

台灣年輕人不需背一個重重的殼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zjeSieI3xhY)

老一輩的人說:「有土此有財。」但其實《禮記》大學篇所寫的原文:「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重點是在強調人要有德性,然而現代人卻只是曲解了中間的意思,使得住宅商品化,成為投資、取財的工具。面對現在高房價時代的壓力下,對於居住的定義是否應該重新理解?而面對當前的問題又該從何下手? 張金鶚 前台北市副市長 政大地政系特聘教授 長年研究房地產的他,談起居住正義,眼神是多麼的誠摯、話語如此的中肯。 第一次訪談時,我們問了教授:「什麼是居住正義?」 教授反問了我:「居住的目的是什麼?」 這一句話一直在我腦海裡盤旋著,我們居住的目的是什麼? 老一輩的人說:「有土此有財。」但其實禮記 大學篇所寫的原文:「有德此有人,有人此有土,有土此有財,有財此有用。」重點是在強調人要有德性,然而現代人卻只是曲解了中間的意思,使得住宅商品化,成為投資、取財的工具。 居住正義到底是什麼? 在高房價的壓力下,無殼蝸牛遍地,薪水跟不上物價,財富遠不及房價。 我們害怕的是沒有房子住?沒有錢買房子?還是沒有房子讓我們賺錢?

高房價除了產生年輕世代居住不正義的怨憤與恐慌外,更進一步造成是否要「先結婚或先買房」、「先養孩子或先買房子」以及「養兒防老還是要以房養老」的人生選擇,進而影響婚姻、少子與養老的國安困境。更別提高房價的資源排擠效果,造成許多家庭生活與居住品質的惡化。不但如此,也由於投資房地產成為賺錢工具,導致過多資源投入房地產業,不但排擠了其他產業的正常發展,也造成過多的空屋閒置浪費,影響國家的經濟成長。

檢視當前政府政策,似乎並未針對高房價解決問題,令人困惑。究其原因,或許是政府擔心房價下跌所產80%自有房屋資產縮水的屋主抱怨,以及金融機構可能產生的房貸危機影響兩層面。

解決方式: 1.公開透明是健全房市的有效手段之一,這幾年在地政局努力建構「台北地政雲」網站,揭露各種土地、不動產資訊與圖資,讓交易更公平合理。

2.根本之道是應減緩房產投資賺錢的誘因,即所謂的「去商品化」政策,讓房產回歸居住使用的本質。具體作為是先明確區分房產的「自住」與「非自住」使用,然後明顯增加非自住(商品化)的持有成本(提高房屋稅和地價稅),以及購買成本(減少房貸成數和增加利率),如此減少房產商品化的囤積炒作誘因,逐漸打破有土斯有財的傳統觀念,漸進引導房價的合理下滑,這樣不會對自住房屋產生任何影響,也不致對金融機構產生衝擊。

3.當然在高房價漸進調整過程,年輕世代可以期待未來的房價將會逐漸合理化,目前不必急於購屋,透過政府積極改善當前的租屋市場,以租待買或只租不買,如此不但可以減少購屋需求,進一步促使不合理的房價下滑,同時又可以減緩購屋壓力的恐慌。


  • Cindy Chen

    5 年前 回答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_kzByTpfIqY)

    「不吃不喝幾十年才買得起房子」 「台北市房價收入比高居世界第二」 外資不斷流入台灣房市,投資客將房價炒高 我們反而失去了基本的居住需求😤 家是給人安身立命的場所 不應該成為外資的投資標的🚫 👉管家阿伯認為政府應嚴格審核外資對台的投資 歡迎外資來台灣投資商辦 但絕對不可介入住宅市場!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