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
Cindy Chen5 年前

什麼是一國兩制,台灣未來怎麼走?


全民的共識:反對一國兩制

國民黨:九二共識,一中各表

民進黨:台獨

台灣未來怎麼走? 中國大陸主張【九二共識,一國兩制】,藍國民黨則主張【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美國則主張【維持兩岸現狀】,綠民進黨則主張【台獨黨綱】;兩岸和解、藍綠和解攸關台灣向前走的關鍵因素,但台灣卻夾在世界兩強中間,台灣未來何去何從?台灣人民的共同意志可以決定台灣的未來嗎?

【一國兩制】 一國兩制,全名係一個國家,兩種制度,係中華人民共和國前話事人鄧小平為咗實現一統中國而諗出嚟嘅橋段,本來想愛嚟處理退守臺灣嘅中華民國政府,而家就用咗嚟處理英國前殖民地香港同葡萄牙前殖民地澳門。

喺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為中國唯一合法政權前提下,一國兩制畀中國大陸以外嘅地區唔使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而可以沿用資本主義同民主制度。而鄧小平遺願話,保證制度喺政權移交後50年唔變。而2016年初中共總書記習近平為一國兩制作簡短總結:「不走樣不變形」。

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政府、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都認為《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澳門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已保障一國兩制政策於喺港澳地區實施。

【九二共識】 九二共識是與台灣海峽兩岸關係相關的政治術語,是指1992年海協會與海基會經由香港會談及其後函電往來,在兩岸終極統一為前提下,對於「一個中國」論題所達成的共識。

1992年11月,中華民國政府和大陸的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分別授權的非官方組織海峽交流基金會、海峽兩岸關係協會舉行香港會談。在會談上,雙方對「中國」的認知有所分歧,最終未簽署正式條約。香港商談結束後,海協會與海基會就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方案進行了一系列函電往來。海基會提出的表述是:「在海峽兩岸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過程中,雙方雖均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對於一個中國的涵義,認知各有不同」。海協會在回函中的表述是:「海峽兩岸都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但在海峽兩岸事務性商談中,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涵義」,並接受海基會的表述 。海基會對海協會的復函表示歡迎[3]。自此,海基會認為雙方同意「一個中國原則」由兩會各自採用口頭方式表述,海協會認為雙方經過協商達成了共識

【一中各表】 一個中國,各自表述(英語:one China with respective interpretations),簡稱為一中各表,是海峽兩岸關係的政治性論述,由中國國民黨所提出。這個論述主張,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雙方都同意一個中國,但是對一個中國的內涵,雙方可以有各自不同的表述方式。這是九二共識的詮釋之一,但未被中華人民共和國方面接受,中國大陸主張應以各表一中來詮釋。

1992年香港會談中,中華民國與中國大陸代表進行民間談判,但雙方未有具體結論,但形成了一些口頭默契。1995年,海基會副秘書長焦仁和首次提出以「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來總結香港會議的結論,但中華人民共和國官方在1996年正式反駁了這項說法,拒絕以一中各表作為兩岸談判基礎,堅持以接受一個中國原則作為談判前提。2000年以後常被九二共識這一名詞所取代,中華民國方面以一中各表作為九二共識的論述基礎。

【聯邦制】:美國是典型 首先來看的是聯邦制。美國是典型的聯邦制國家,各州(State)共同組成一個主權國家,由憲法決定中央政府(聯邦政府)和各州政府如何進行分權,並各自享有獨立的權力。換句話說,各州之間以及聯邦政府其實是平等關係,或者可以說是一種夥伴的關係。

以美國來說,憲法明訂聯邦政府享有國防、外交、宣戰、媾和、締約、移民、幣制、關稅、國際貿易等權力,其他未列舉的權力則保留給各州。聯邦法律及條約均為國家最高法律,各邦法律不得與之牴觸。

【2004年陸委會民調】 2004年陸委會針對兩岸關係所做的民調顯示,台灣民眾在統獨的意見方面,主張廣義維持現狀的仍佔絕大多數(86.8%)。

【2013年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民調】 臺灣選舉與民主化調查是由政治大學選舉研究中心策劃與執行,TEDS 2013計劃主持人為黃紀教授。執行單位包括東海、中正、成功、中山等學校的政治系/所,調查時間為2013年6至8月,有效樣本數為2292。其調查方式是「隨機抽樣」全臺公民,並由訪員到家中進行面訪,比起一般媒體所做的電話抽樣,更具代表性,因此愈能推估全體民眾的政治態度。 表一:臺灣和大陸的關係 關於臺灣和大陸的關係有幾種不同的看法 請問您比較偏向哪一種? 那請問您最不能接受哪一種立場? 儘快統一 2.1% (45) 60.5% (1252) 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統一 15.9% (344) 1.4% (29) 儘快宣佈獨立 5.5% (118) 27.7% (573) 維持現狀,以後走向獨立 15.7% (340) 2.2% (45) 維持現狀,看情形再決定獨立或統一 34.4% (744) 1.6% (32) 永遠維持現狀 26.5% (575) 6.7% (138) 總和 100.0% (2166) 100.0% (2069) 資料來源:黃紀(2013)

【2016年聯合報民意】 2016年聯合報民意調查發現,民眾自認是台灣人的比率由廿年前的四成四大幅成長為目前的七成三,創調查新高點;另一方面,四成六民眾主張台灣應永遠維持現狀,雖仍為當前主流民意。 民眾對台灣前途的看法,本次調查發現,有一成九希望儘快獨立,一成七傾向維持現況以後再獨立,百分之四主張急統,百分之八主張緩統,四成六希望永遠維持現狀,另有百分之六無意見。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