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5 年前

何謂票據?支票、匯票、本票的兌領方法及注意事項


支票是一種支付證券,匯票、本票是一種信用證券

支票、本票如不履行兌現,可直接向法院「聲請裁定後強制執行」。

票據的意義:票據乃發票人紀載一定金額及發票日,並簽名於票上,約定由發票人自己或委託他人,無條件支付票款予受款人或執票人之完全有價證券。

我國票據大約可分支票、匯票、本票,支票是一種支付證券,匯票、本票是一種信用證券,目前大約有95%使用支票,於民國79年前違反票據法是要坐牢的。

支票vs匯票vs本票差別

支票:所謂「支票」,係指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委託金融業者於見票時,無條件支付予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票據法第4條第1項)

我們目前所有持有支票皆為金融機構根據個人或公司需求給予支票本,以作為互相的交付證券,譬如公司要支付貨款,開一張支票(支付金額大小寫、支付日期、蓋章等),於支付日的前一日透過台灣票據交易所交換所有銀行的支票,於某公司在銀行內扣款完成後,銀行約於交換後第2日將款項入帳,如果無法扣款則於退票,如果退票約2-3次後,銀行就會將開支票的個人或公司列入拒絕往來戶,則該個人或公司在銀行註記後,就很難再向銀行借款。 有的人因支票的保證性,要台支票:台灣銀行開的支票,這種台支票是經由台灣銀行保證支付,不需透過交易所就可兌現。

支票應注意事項: 1.左上角有兩條斜線(有的有bank字樣、用原子筆劃兩條斜線)為普通平行線支票或劃線支票,表示一定要存進銀行,以容易追查資金。 2.以(禁止背書轉讓)字樣,需以大小章或簽名合框,這樣才能讓支票禁止背書轉讓生效,這樣就不可在背面簽名轉給他人使用。 3.如抬頭有公司名稱,公司名稱需用刻字蓋於背面,並填寫公司帳號才能交換入帳。

支票樣本:

應注意法律行為: 1.欲持支票向法院訴請給付票款時,需先向銀行提示本票,再取得銀行之退票理由單;因銀行之退票理由單上將載明提示日期、發票人之身分證字號、地址等資料,可方便於訴訟上使用。支票執票人對於發票人之請求權時效為一年,時效甚短,不可不加以注意。

2.如發票人因故不願給付支票票款時,切勿以向銀行申請「掛失止付」之方式為之,否則將觸犯刑法第171條之未指定犯人之誣告罪,最高可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

匯票:所謂「匯票」,係指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委託付款人於指定之到期日,無條件支付予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票據法第2條) 目前以委託郵局付款之郵政匯票為常見,以郵局為支付對象。 匯票樣本:

本票,怎麼簽才有效?

本票:所謂「本票」,係指發票人簽發一定之金額,於指定之到期日,由自己無條件支付予受款人或執票人之票據。(票據法第3條)

我們目前所有持有之本票只要符合下面幾個樣式(支付金額大小寫、支付日期、蓋章等),以作為互相的信用證券,譬如公司要未來保固貨款,開一張本票作為貨物如有問題,可以據此本票要求廠商賠償之類,如果沒有問題就會把本票退回給廠商。 本票樣本:

票據法的123條的加持,也就是執票人於到期日未獲付款時,可直接向法院「聲請裁定後強制執行」。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