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5 年前

通貨膨脹、利率、匯率、股市的關系


一個國家經濟成長會帶動通貨膨脹、匯率、股市上揚

一個國家經濟過熱會引來利率上升+匯率、股市下跌

匯率升值有利進口,貶值有利出口

廉價出口末路 謝金河 許嘉棟 梁凱傑

一個國家經濟成長與匯率呈正相關 匯率是兩種貨幣兌換的比率(價格)。例如,表示1美元可以換32元的新台幣 通常我們看到的匯率,會以1單位外幣可以兌換多少新台幣來表示。

升值和貶值是兩個相對的概念,從1美元可換取32元新台幣貶至34元,也就是說擁有1美元可以換到更多新台幣 ,表示美元升值變貴了,新台幣貶值變便宜了;反過來,從1美元可換取32元新台幣貶至30元,表示新台幣升值變貴了,美元貶值變便宜了

有人也有常聽過「台幣升值有利進口,台幣貶值有利出口」。以國際貿易的角度來說,台灣從美國進口東西,會付出美金,所以台幣升值,可以用較少的台幣換到等價的美金(也就是買東西比較便宜)。相對的,如果台灣出口東西到美國,則會收到美金。所以台幣貶值,收到相同數量的美金,可以換更多的台幣,出口商可以賺進更多的收益。

有人認為:匯率變動會領先股市。以過去經驗來看,每當台幣升值,台股都是上漲居多。因為台幣升值,資金將會流入台股,增加台股資金動能,有利台股走強!相反,台幣貶值,資金將會流出台股,減少台股資金動能,台股走弱!對選擇個別股而言,台幣升值,有利於進口的廠商,台幣貶值,有利於出口的廠商,也要看短期與長期的趨勢而定。

通貨膨脹與利率呈正相關 利率是指在借貸期內形成的利息額與本金的比率。在短期:貨幣供給增加,會使名義利率下降,但是短期的價格和通貨膨脹預期都不變下,所以會導致真實[資本存量]增加,進而導致產出增加。 在中期:產出會回到自然率水平。由於名義利率等於真實利率+通貨膨脹率,既然真實利率不變,以及通貨膨脹率等於貨幣供給增長率,所以名義利率的上升幅度就直接等於貨幣供給的增長率。

通貨膨脹,簡稱通膨,本意為貨幣流通數量增加,但也指向因貨幣流通數量增加,而使得物價水準在某一時期內,連續性地以相當的幅度上漲,也就是物價上升,貨幣購買力下降的現象。長期而言,經濟成長,通脹上升是件好事,但如果通脹率過高,尤其是如果工資沒有增加,那麼商品就會變得過於昂貴。一般經濟景氣過熱或通貨膨脹過高,會提高利率,收回過多的游資回中央銀行,股市也會因而下跌;相反之,經濟景氣過冷或通貨緊縮過低,會降低利率,放出較多的資金供給市場上,股市也會因而上升;但也要看短期或是長期的趨勢,如果台灣景氣一直處於低檔,通貨膨脹與利率還是會處於低檔。

通貨膨脹、利率、匯率、股市的關系 利率與匯率是資金的兩個價格,它們之間存在著千絲萬縷的關係,因此利率的走勢也是外匯市場的焦點。但是,通貨膨脹、利率與匯率的關係相對要複雜一些,不像經濟增長、外貿赤字與匯率的關係那麼簡單,因此要具體情況具體分析,才能把握住匯率的波動趨勢。

這是一個國家經濟景氣循環的狀況,當一個國家的經濟正處於剛成長的階段,通貨膨脹與利率皆處於低檔,所以匯率與股市會大幅上揚;一個國家經濟過熱,物價不斷上漲,中央銀行就會提高利率以對抗通貨膨脹,若果不考慮其他因素,新台幣就由於和其他國家貨幣的利率差擴大,在資金市場上的吸引力相對提高,但利率的上升也會阻礙經濟的成長,而使匯率、股市下跌。所以利率的上升會引起匯率的上升與下降兩種可能,就要看長期性那個力量比較大。

「水可載舟,亦可覆舟。」貨幣亦如流水一般,數量過多或過少都會產生問題。英國經濟學家羅勃遜 ( Robertson ) 對貨幣的詮釋最為傳神:「為人類創造幸福的貨幣,除非能夠有效地控制,否則會成為災禍與混亂的泉源。」

貨幣所帶來的災難通常指的是「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它們是如何產生的?對一般民眾的生活影響為何?若從字義上加以解釋,它們似乎是完全相反的意思。事實上,它們所形成的原因、過程及影響完全不相同。在本影片「通貨膨脹與通貨緊縮」中,將帶您一起揭開貨幣的神秘面紗,為您解釋這兩種現象。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