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阿毛5 年前

如何看衛星雲圖,就知道天氣與颱風狀態


看雲層的厚薄與雲層移動的方向與速度就知道現在與未來天氣

發源於西北太平洋則被稱為「颱風」

在北大西洋、北太平洋中部和東北太平洋被稱為「颶風」

衛星雲圖是由氣象衛星拍照地球上空雲層的照片,將照片與雲層溫度覆蓋範圍及厚度等資訊,經過電腦處理分析後,所形成的圖片資訊。

颱風和颶風:都是熱帶風暴,但在北大西洋、北太平洋中部和東北太平洋被稱為「颶風」,發源於西北太平洋則被稱為「颱風」,在南太平洋和印度洋被稱為「旋風」。 熱帶風暴是熱帶氣旋的一種,最弱的稱為熱帶低氣壓,若最大風速達每小時63公里,則稱為熱帶風暴,若達到每小時119或更高風速則成為颶風或颱風。

只看雲層的厚薄與雲層移動的方向與速度,就知道現在與未來天氣,譬如雲層很薄,周遭沒雲層就知道天氣一定晴朗;相反地,雲層很厚且移動向您所在位置或要去的位置,衡量一下移動的速度就知道要不要帶雨具,露天需要的工作也是這樣判斷的,需要時看一下氣象預測。

目前氣象局的氣象預報內容有 1.七天以內的中短期預報報 2.以月與季的長天期天氣展望 3.農漁業氣象 4.相對溼度與降雨機率 5.舒適度指數 6.旅遊地區天氣預報 7.國際都市預報 8.分析及預測圖

颱風之移動主要是受到太平洋副熱帶高氣壓環流所導引,一般受其南方之偏東風而向西進行,到了比較高緯度地方(約20°N以北),因科氏力之增加使其偏北且偏右進行,漸漸受西風導引轉向東方進行。如颱風前進的時候,前方有高氣壓,颱風就受阻無法繼續前進,正好像水不能向高處一樣,這時颱風必須向氣壓比較低的地方進行以致發生了轉向的情形。 一般而言,導引氣流明顯時,颱風的行徑較規則,有些颱風所走的路徑相當特殊,這是因為當時氣壓分布情形特殊,高低氣壓變化急劇而影響了颱風的進行。颱風路徑之預報除主觀利用經驗來預報外,客觀的方法可分為數值預報模式和氣候統計法兩大類。颱風路徑所帶來的雲層厚薄,會影響某些地方下大雨或下小雨。

(一)海上警報:預測二十四小時內暴風圈(風速15.6公尺/秒以上的風力範圍)有侵襲台灣近海(海岸線外100公里以內)可能時發布。 (二)海上及陸上警報:預測十八小時內有侵襲台灣陸地可能時發布。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