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像
耐美知識5 年前

【登山小常識】如何判斷手上拿的是指南針還是指北針


大家在登山出遊的時候 有時候會需要判斷東西南北 這時候 所謂的 "指南針" 或 "指北針" 就會派上用場 那麼 要怎麼判斷目前手上拿的是 "指南針" 或 "指北針" 呢 ? 1.因為它們靜止時,會永遠指著北(南)方,所以可用來辨別方位。

指南針/指北針原理

地球是塊大磁鐵 地磁的南極在地理的北極附近 地磁的北極在地理的南極附近 再由於指北針上的指針是支磁針 磁極具有異極相吸 同極相斥的特性

因子指北針上的磁針會指向北方 是因為北方帶有地磁的南極 產生異極相吸的緣故。

怎麼判斷指針指北還是南呢?

將指北(南)針盤面上的東,對準太陽升上來的方向 此時箭頭若指著北,則該指針就是指北針 若箭頭指著南,則該指針就是指南針。

樹木年輪分辨法

看樹木年輪(較密為北方,較疏為南方,因太陽經過南方天空,所以南邊生長較快些)。

青苔觀察法

一般來說 可看青苔生長方向(在山上北方較不易受光,所以青苔大多生長在石頭的北面)。

學會了嗎? 下次別再懷疑你手上拿的是指南針還是指北針摟~ 如果你有其他的好方法 也請你在下面留言告訴我們喔~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