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後疫情時代帶給我們的變化


新冠肺炎(COVID-19)雖然不是人類史上造成最多死亡的疾病,但因為及其快速的傳染力,導致了人類生活方式的改變。從一些日常生活小地方的角度來看,像是社交、飲食、娛樂、甚至上學或上班,都因為這次的疫情產生的巨大的變化。 從全球的角度來看,許多產業鏈也都是重新洗牌,完全打亂世界的秩序。就讓我們來看看有疫情是如何改變我們的生活,也如何為全世界的產業帶來新的衝擊。

1. 醫療與相關研究領域的人才需求量增加

社會中的群體公衛意識以及國家的公衛基礎將成為新的關注點。這次的疫情讓許多擁有先進醫療科技的國家醫療體系將近崩潰,如何在這之後進行全面升級的改革,以便在未來可以應對其他警急的情況,我想這是許多國家都要去思考的。 因為疫情而養成的衛生習慣,像是出入人多的地方要戴口罩、勤洗手、社會安全距離等,會不會繼續的留在我們的社會中,也是值得關注的。

2. 宅經濟文化的上升

居家娛樂、虛擬實境/擴增實境(VR/AR)娛樂、線上串流服務崛起。疫情導致大家無法去進行戶外娛樂活動,像是演唱會跟看電影,許多好萊烏電影也因為疫情而延期或是改成線上播映,而在韓國更是有線上演唱會的服務,這也禿顯了串流平台以及線上媒體的重要。 在日常用品和飲食方面,電商、物流、外送、甚至機器人等服務需求大增,以台灣來說,以前仰賴去市場買菜,現在則是可以在電商平台上自行跟農商們買菜寄到家中。如何規劃與整合龐大的宅經濟服務鍊也是企業及國家需要去思考的。

3. 自動化及遠距服務的新趨勢

因為疫情最被衝擊的就是服務業,為了減少人與人的接觸,許多服務都發展了自動化或者是遠距化。遠距離教學的需求大量增加,WFH未來也可能成為新趨勢,這些都需要資訊與通訊科技來協助,也可能使我們的生活產生極大的改變。 例如遠端看診,住在偏遠地區的病患可以不用再大老遠跑到醫院看診,線上掛號並直接看診,再拿著醫生的藥單前往住家附近的藥局取藥著實方便,甚至可以和物流或外送平台結合,連藥都可以送到家門口。

4. 數位轉型的加速及供應鏈的區域化

許多企業不能再仰賴純人力,數位化像是線上支付、雲端客服、線上面談等科技已經融入我們的社會中,如何在區塊鍊中站穩腳步也是許多企業或商家需要去思考的。 舉例來說,在疫情爆發前,主打辦公室空間分租的大型新創公司Wework就已經陷入資金危機,而現在更是因為大金主Softbank不願履行加碼投資的承諾而與其對簿公堂。

因為疫情衝擊而改變的社會究竟對我們是有利還是有弊呢?在這些科技的推動下,人與人之間的接觸會是有好的互動或是變成社交冷漠,這些都是我們即將面臨到的改變。在面對一個充滿不確定性的未來時,去預測或思考、批判並嘗試自己的想法,這些都是很重要的。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