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單的生活小習慣,就能增加你的防疫戰鬥力!


台灣歷經日增上萬例的新冠疫情,越來越多人開始思考與病毒共存的可能性。然而,除了一劑又一劑的施打新冠疫苗,醫學專家們也努力地在人們的日常生活習慣中,尋找能夠減緩疫情攻勢的因素。

試想,如果我們能夠效法那些天選之人,在日常生活中做一點小改變,就能增加對病毒的免疫力,是不是就能更安心、更自在地與病毒共存呢?

.

習慣一:曬太陽補充維生素 D

保護骨頭又能降低 COVID-19 轉為重症的機會

Photo by Melissa Askew on Unsplash

脂溶性維生素 D 是人體不可或缺的營養,小學的健康教育課本就告訴我們,缺乏維生素 D 會影響骨質生成、容易引發佝(ㄎㄡˋ)僂(ㄌㄡˊ)症,就像鐘樓怪人那樣蜷曲著身體挺不直。

事實上,根據陳渝仁醫師和黃佳鴻藥師在 HEHO 健康網站上的文章,維生素 D 不只是影響了身體對鈣質的吸收運用,預防低血鈣引起的肌肉抽蓄、降低血中鈣離子與磷離子失衡造成的骨質疏鬆,更可以連接包括巨噬細胞、T細胞、B細胞在內的免疫細胞,調節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並活化免疫細胞抵禦外敵。

西班牙研究發現,適當補充維生素 D 能夠降低感染新冠肺炎後轉成重症的風險。甚至有美國研究發現,血液中維生素 D 的濃度越高,得到新冠肺炎的機率就越低

.

那麼如何在生活中補充維生素D呢?

維生素 D 分為 D2 和 D3,D2 主要來自植物性來源,例如曝曬過陽光的香菇、蘑菇、黑木耳等;而 D3 則多來自動物,當然也可以由我們的皮膚製造,透過接觸陽光中特定波長的紫外線,促進體內維生素 D3 的合成。

相較於 D2,維生素 D3 比較能夠被人體運用轉為活性態的維生素 D,能更有效地幫助鈣質吸收、活化免疫系統,因此大多建議以補充維生素D3為優先。

  1. 曬太陽:在一天中撥出 30 分鐘,讓四肢及臉部曬到太陽,就能夠獲取足夠的維生素 D3,但當然也要注意避免正中午曝曬,以免曬傷;

  2. 植物性飲食:攝取日曬香菇、蘑菇、黑木耳等,能夠協助補充維生素 D2;

  3. 維生素 D3 補充品:除了動物性來源,事實上,目前也有許多維生素 D3 補充品由植物性來源(例如一種真菌和藻類的共生體「地衣」)製造,在選購時不妨注意成份說明。

.

習慣二:攝取蔬果為主的植物性飲食

幫助降低 73% 中重症風險

許多人可能以為「多吃紅肉禽肉、攝取動物性蛋白質,才能對抗新冠病毒」,但英國醫學期刊(British Medical Journal, BMJ)上,卻有一篇來自歐美 6 個國家的研究發現,採取「植物性飲食」的新冠肺炎患者,比起攝取動物性蛋白的「低碳高蛋白飲食者」,更不容易轉為中重症

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組成的研究團隊,針對包括法國、德國、義大利、西班牙、英國、美國在內的六個國家,在一線醫生與護理人員中招募了將近 3,000 位自願參與者(包含 568 人為確診病例,2,316 人為對照組),回顧他們的飲食習慣、生活型態等等之後,發現:

  1. 採取「植物性飲食」為主的患者,比起攝取動物性蛋白的「低碳高蛋白飲食者」,染病後轉為中重症的風險降低了 73%;

  2. 採取「動物性高蛋白或低碳飲食」的患者,轉為重症的機率竟是植物性飲食患者的 3.86 倍之多!

Photo by Mariana Medvedeva on Unsplash

關於這個研究,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的邱雪婷營養師認為,雖然對於研究中納為確診個案的部分方式有些疑慮,但從其他研究中「植物性飲食有助降低肥胖與糖尿病」及「肥胖與糖尿病容易使 COVID-19 更嚴重」的結論來看,植物性飲食的確有可能因此降低 COVID-19 重症的風險,因此邱營養師認為該研究並非無稽之談。

事實上,雖然這個研究屬於觀察型研究,主要貢獻在於發現「飲食習慣與 COVID-19 的相關性」,而難以直接指出植物性飲食降低 COVID-19 重症風險的原因,但研究團隊也在研究中指出,他們認為很有可能是因為「植物性飲食幫助人們大量攝取富含維生素、營養素與礦物質的蔬菜水果」,所以使得免疫系統能力得到提升 。

提倡「地中海飲食」的營養師吳映蓉博士也在其經營的粉絲專頁中轉載這篇研究並表示,只要正確攝取,在植物性飲食中也能夠攝取足夠的蛋白質。甚至能夠獲得動物性食材中無法攝取的「植化素」和「膳食纖維質」,這兩樣都是幫助身體抗發炎最好的物質。

而根據康健雜誌的報導,中央研究院院士、中國醫藥大學校長洪明奇帶領的研究團隊則進一步發現,在綠茶、柿子、番茄等蔬果中富含的「單寧酸」,能夠有效抑制新冠病毒的活性,甚至能抑制病毒進入體內細胞,減少感染的可能性。

綜合以上這些研究,多曬太陽、並且多樣化攝取植物營養的植物性飲食,不只能幫助人們抗發炎,甚至能夠獲得抑制病毒活性的營養素,進一步使得免疫系統能力提升,幫助我們更安全有效且便宜地與病毒共存。今天就來試試吧!

.


.

參考資料來源:

BMJ期刊研究原文《Plant-based diets, pescatarian diets and COVID-19 severity: a population-based case–control study in six countries》:https://bit.ly/3zyQ8U7

中時新聞網《吃素可防新冠嗎 研究指出這樣吃降低73%重症風險》:https://bit.ly/3pXYjET

新興科技媒體中心《素食、魚素飲食與COVID-19嚴重程度之相關性》:https://bit.ly/35jEiPy

台灣素食營養學會《維生素D是否能預防新冠肺炎、減緩病症?我該如何補充?》:https://bit.ly/3zr3HEH

Heho健康《攝取維生素 D 有助於對抗新冠肺炎病毒?專家建議怎麼補充》:https://bit.ly/3gpIBxO

康健雜誌《研究:單寧酸可抑制新冠病毒 3QA一次了解單寧酸》:https://bit.ly/3iJAeA3

《吳映蓉博士營養天地》粉絲專頁貼文:https://bit.ly/3yyCFff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