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星3 年前

如何分析電子產業的基本面


股價是會領先電子景氣

了解電子產業上中下游關係,才能知道誰是最大的獲利者

獲利成長是推升股價的指標

每年全球電子產業也有一定的循環景氣,原則每年3-4季是全球電子產業的高峰,由上圖所示,股價皆會領先反應於景氣前,只是每個電子產業所處的景氣與股價所處的位置需要去衡量。 電子產業循環股,每類電子原物料有漲跌循環,就是公司低價囤積原物料時,當高價賣出有一段時間業績與獲利會大幅增加;但隨著原物料高漲到高點時,獲利就會慢慢減少了。這種類股的漲得多時,也會跌回基本面的股價。雖然塑化類股、原物料類股、通路類股等會有較大的波動,電子類股也有同樣的循環,也可注意這些電子原物料的波動。

電子產業一般分為電子上游、中游、下游等,如何了解這些電子產業的關聯性,才能真正那個產業才是獲利者。如IC設計與IC晶圓製造皆屬於半導體的最上游產業,IC光罩、IC封裝、IC通路業皆屬中下游產業,中下游廠商向上游半導體設計廠或製造廠採購,提供給下游電子產業製造商所需之相關零件或材料,如下圖半導體上中下游關係圖所示。

一般有人說上肥下瘦、上瘦下肥,當電子產業產品的市場供需而言,當市場需求大於供給或是上游廠商減產,產品價格就會上升,上游廠商就會掌握更大優勢,獲利大幅上升,中下游是商品被動者,又價格轉嫁不出去時,自然就會產生上肥下瘦的情況,個股當然選擇獲利最大的上游廠商;相反地,當市場供給大於需求或是上游競爭過大,產品價格就會下跌,上游廠商就殺價競爭,獲利大幅減少,中下游是商品較大主動權,如價格轉嫁得出去時,自然就會產生上瘦下肥的情況,個股當然選擇獲利最大的中下游廠商。

以下這些公司成長與衰退要隨時注意與觀察,以作為個股調整的優先順序: 電子業績成長股:在全球電子競爭的產業中,隨得公司的轉型、業績大幅增加、毛利大幅上升等,這類個股會有很長久的業績成長與獲利空間,這種個股股價的成長會比較長久,股價回跌的空間也會比較有限,這類股票成長會比讓您投資比較安心,可隨時買入這類股票。

電子業績穩定股:當一個公司業績達到生產極限後,如果沒有再擴大產能時,即時毛利維持高檔,業績也會維持一定水平,個股股價會有一段時間維持平穩,這類股票比較在維持高檔區間上下,股價在區間。

電子密集資本類股:必需投入大量資金與技術密集的產業,競爭的對手就是那幾個,像全球半導體廠商投資一座晶圓廠就要新台幣上千億元,這一類大部分最後會以壟斷方式出現。

電子藍海類股:當一個產業競爭對手很少,毛率很高,擴大生產就能產生業績與獲利,這種類股電子股會有一段時間維持成長高檔,直到競爭者大幅進入這個產業而打破僵局毛利下滑,獲利才會下跌。但前提這類個股讓您看出獲利成長,股價已經離谷底有一段距離,買進點要抓得準。

電子紅海類股:當一個產業競爭對手很多,毛率很低,要活下去就得靠薄利多銷方式打敗對手,這種類股會有一段時間維持低檔,當有一家脫營而出,獲利才能放大。但前提這類大部分個股傷痕累累,買賣要非常小心謹慎。

在競爭的全球化電子產業中,每個電子類股或個股都隨時在轉型競爭,要隨時注意藍海類股與紅海類股的轉換,當您手中的持股是從藍海類股轉成紅海類股時,注意賣出的時機;從紅海類股轉成藍海類股時,注意買入的時機,其實這些類股會有轉型期或投資期,可以注意景氣與股價的變化,慎選買進時機,這種股票是會讓您獲利豐碩。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