芊芊2 年前

什麼半導體?IC產業製作流程?


文章摘要:晶片製造的過程就如同蓋房子一樣,最上游是 IC 設計公司,就像蓋房子前要有設計圖一樣,中游的 IC 製造公司就像營造公司以上面設計圖規範來蓋房子一樣。完成後的晶圓再送往下游的 IC 封測廠封裝與測試,就像營造廠把初步房子蓋好,交由下包商去裝修,下游的模組、通路就像房子已蓋好找行銷公司來販賣一樣。

什麼半導體? 半導體(英語:Semiconductor)是一種電導率在絕緣體至導體之間的物質或材料。半導體在某個溫度範圍內,隨溫度升高而增加電荷載子的濃度,使得電導率上升、電阻率下降;在絕對零度時,成為絕緣體。依有無加入摻雜劑,半導體可分為:本徵半導體、雜質半導體(n型半導體、p型半導體)。 (源自維基百科) 半導體是製作晶片的原材料,這種物料介於導電的導體與不可導電的絕緣體之間,所以名為「半導體」,半導體用於製造「電晶體」,是一些讓電流以特殊方式通過的元件,而電子產品裡的晶片,包括處理器和記憶體是一種積體電路(IC),裡面包含有數以千萬計的電晶體元件。

半導體產業鏈一次看懂!IC和IP是甚麼?晶圓代工、IDM有何分別?英特爾、三星和台積電,生產模式有甚麼不同?

IC產業製作流程? 晶片製造的過程就如同蓋房子一樣,先有晶圓作爲地基,再層層往上疊的晶片製造流程後,就可產出必要的 IC 晶片,最上游是 IC 設計公司,就像蓋房子前要有設計圖一樣,在設計建築前,先決定要幾間房間、浴室,有什麼建築法規需要遵守,在確定好所有的功能之後在進行設計,這樣才不用再花額外的時間進行後續修改,IC 設計公司計依客戶的需求設計出積體電路圖,郊遊晶圓製造公司製造出晶片。中游的 IC 製造公司主要的任務,就是把 IC 設計公司設計好的電路圖,就像營造公司以上面設計圖規範來蓋房子一樣。完成後的晶圓再送往下游的 IC 封測廠封裝與測試,就像營造廠把初步房子蓋好,交由下包商去裝修,下游的模組、通路就像房子已蓋好找行銷公司來販賣一樣。

一、上游 IP設計:販售電路設計架構相關智慧財產權授權的行業。有力旺、智原、創意、円星科技、晶心科、M31等設計公司 代工服務: IC設計:依客戶的需求設計出積體電路圖。有聯發科技、聯詠科技、瑞昱半導體、奇景光電、立錡科技等設計公司

二、中游 IC/晶圓製造:當IC光罩完成後,將光罩上的線路圖複製在矽晶圓上,完成晶圓製造,再裝割成小片的晶片,就是IC製造,有台積電、聯電、世界先進、力積電、旺宏、穩懋、南亞科技等公司。

光罩:光罩、翔耀等公司。 化學品:永光、長興、中華化、光洋科等公司。

三、下游 IC封裝測試:將切割出來的單顆IC測試後包入封裝材質之中,有日月光投控、矽品、京元電、力成、頎邦等公司。 生產製程及檢測設備:有致茂、德律、崇越、漢科等公司。

基板:景碩、利機、同欣電等公司。 導線架:順德、利機等公司。 IC模組:創見、威剛、宇瞻等公司。 IC通路:聯強、敦吉、華立、巨路、增你強等公司。

台積喊半導體的黃金十年 三星英特爾伺機併購 黃欽勇《@老謝看世界 》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