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面與牆壁的漏水、濕氣會形成壁癌嗎?如何正確處理壁癌的方法。


文章摘要:

理解壁癌與漏水、濕氣的關聯性,就能找到處理解決壁癌的方法。

嚴重的壁癌只能用透氣式的方式,不可用高壓包護的擋水。

壁癌解決方法最適合用渗透结晶水滲透結晶的原理與樂土防水呼吸的原理來處理

壁癌是漏水問題?已經除去壁癌,為什麼會一直復發呢?壁癌是從混凝土中隨水溶解乳狀物體,在水份蒸發之後,析出白色的鹽類附著物質,是漏水後引發壁體劣化的過程,如果您能理解壁癌與漏水、濕氣的關聯性,就能找到處理解決壁癌的方法。

能了解壁癌成形的原因,就會知道處理嚴重的壁癌只能用透氣式的方式,不可用高壓包護的擋水,因為會成膜的防水漆只能檔一陣子,尤其油性的防水性產品更是無法持久,如果一定要用油性產品,如停車場地面會微出水,可先考乾地面,馬上用油性打底讓其水還沒上來前,滲透至水泥內部綁住水泥的方法就可以,但如果有大的出水,建議還是要打一條洩水溝讓他流出去才能保持較長的時間。

壁癌解決方法最適合用渗透结晶水滲透結晶的原理與樂土防水呼吸的原理來處理,作法如圖所示: 1.如果新的水混砂漿屑中水泥参與渗透结晶水與樂土,共通的效果是會防水且呼吸的牆。 2,如果壁癌清創後批覆新的批土参與滲透結晶水與樂土,參與滲透結晶水的批土是利用遇水結晶的原理;參與樂土的批土是利用防水透氣的原理。 3如果一般的水泥牆面,要防水可用渗透結晶水作渗透;樂土是無法做到的。

以上方圖表嚴重牆壁壁癌實驗施作過程,先將嚴重壁癌用鐵鎚敲除,讓壁面凹凹凸凸,再將不成膜的壁癌漆加水滾刷2次,再靜置壁面乾燥,再分次薄批壁癌粉膏(壁癌粉+水攪成膏狀),直到批平,再粉刷水性平光水泥漆就可以;如果不是很嚴重的壁癌,直接刮除表面的批土與油漆層,再將不成膜的壁癌漆加水滾刷2次,靜置到壁面乾燥,水性平光水泥漆,以此實驗後觀察效果滿好。

如下方的實驗得知,做2塊以3:1混泥土塊,1塊混泥土表面塗矽酸質滲透結晶水,再滋養2日;另1塊混泥土表面塗2次一般市面上的潑水劑。 實驗結果,有矽酸質水泥塊是不會形成薄膜,會吸水但不透水,也顯示矽酸質是與混泥土結合的防水,是比較久的防水:以潑水劑的水泥塊表面會形成薄膜,不會吸水也不透水,也顯示這層薄膜被外在吹風雨打後就不再防水;經過一段時間後也證明會成膜的防水材料是無法水氣的侵蝕。

其實壁癌的形成與漏水、濕氣等有很大的關係,譬如在地下室水槽的水氣不斷往上壁湍生,使得上方的地面濕氣很重,不但形成地面壁癌,連地面水泥壁皆腐蝕,所以在原始有地下水漕上壁,最好能灌注矽酸質混泥土,以免壁體被腐蝕;以下圖是處理嚴重地下室水槽水氣的施作方式,因為地面有些溼含水量很高,首先將地面滾2-3次矽酸質滲透水,先將水氣綁住,等地面因結晶而乾固,如果太溼可以烘乾,再打底塗,讓底塗能與地面水泥結合,上面再做高倍砂漿,如有更多水氣可容納於高倍砂漿中,不會直接破壞面層。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