壁癌是什麼?如何處理壁癌的問題?


文章摘要:

  1. 壁癌是漏水後引發壁體劣化的過程所產生現象
  2. 游離鈣滲透到表面跟二氧化碳反應,又會生成白色碳酸鹽類結晶體。
  3. 壁癌解決方法可利用渗透结晶水滲透結晶的原理與樂土防水呼吸的原理

壁癌,又稱白華、吐露,是指在混凝土、磚塊等材質中,可溶解的成份隨水溶解,在水份蒸發之後,析出白色的鹽類附著物質。其產生的原因相當複雜,因此工程界仍無法找出一勞永逸的防治方法,故以「壁癌」稱之。 乾式白華 乾式白華是水份與水泥中的游離鈣(CaO)結合成氫氧化鈣(Ca(OH)2)後,再形成的含水結晶。因為結合的過程中體積會膨脹,有可能會造成水泥牆面被擠破。 濕式白華 又稱為白華垂流,形成的原理與鐘乳石相似。即當滲入牆面的水份太多,將 Ca(OH)2 帶出牆面,在水蒸發後形成結晶,或是隨水流沉澱。這種白華在老舊的建築物中最常見,難以消失。通常來源是集中於同一處,沿著牆面的裂縫,慢慢沾染覆蓋到其他地方。只要水源不被斷絕,就會不斷產生,而且可能腐蝕鋼筋,降低結構物的耐久性。 (資料來自維基百科)

壁癌看起來與防水、漏水有關,壁癌是漏水問題?是漏水後引發壁體劣化的過程,何況漏水的地方無處不存在,很難所有房屋皆為防水屋,一個房屋要好就是要防水又可透氣,已經除過壁癌,為什麼會一直復發呢? 我們就先從混泥土材質談起,水泥是經過高溫锻燒所得到之高能量產物,即至少要在 1000°C 以上才會形成具有粘結性質的矽酸三鈣(C3S)、矽酸二鈣(C2S),锻燒完成之產物稱為水泥熟料,再添加約 5%的石膏經研磨後之產物才稱為水泥 當水泥各化學組成與水發生水化作用,由水化產物 Ca(OH)2,再與飛灰或爐石進行卜作嵐反應。混凝土的水化產物氫氧化鈣 Ca(OH)2 屬於高度溶解物,很容易溶解於水中(特別是水中含有二氧化碳時),因此當受到水份的滲入,再藉著毛細管作用或水份的蒸發,皆可將溶解物析出結構體外,造成所謂的“白華"現象。 所謂房屋常見壁癌問題,主因為水泥砂漿層潮濕,根據白華(壁癌)的化學機理研究,其最常見的生成方式為:

原因一:游離鈣溶於水,於冷乾氣候,經由通道,滲透至牆體表面,脫水結晶。 原因二:若是水分充足,游離鈣滲透到表面跟二氧化碳反應,又會生成白色碳酸鹽類結晶體。

註: 氫氧化鈣,化學式 Ca(OH)2,俗稱熟石灰或消石灰,是一種微溶於水之白色固體,其水溶液常稱為石灰水(量大時,形成飽和氫氧化鈣溶液和氫氧化鈣固體的混合物,可稱為石灰乳或石灰漿),強鹼性。

壁癌解決方法可利用渗透结晶水滲透結晶的原理與樂土防水呼吸的原理,作法如圖所示:

  1. 如果新的水混砂漿屑中水泥参與渗透结晶水與樂土,共通的效果是會防水且呼吸的牆。
  2. 如果壁癌清創後批覆新的批土参與滲透結晶水與樂土,參與滲透結晶水的批土是利用遇水結晶的原理;參與樂土的批土是利用防水透氣的原理。
  3. 如果一般的水泥牆面,要防水可用渗透結晶水作渗透;樂土是無法做到的。

使用材料:包晴天壁癌漆


相關文章:

防水材料相關產品購買連結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