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氧樹脂epoxy為什麼ab劑比例不一樣呢?攪拌後硬化時間也不一樣?


A劑中+1份不參與結鏈的砂粉或稀釋劑才會變4:1。所以您看到比例不一定真實

影響ab劑攪拌後結硬的時間有原料本身、溫度、濕度、聚能等因素

在一般25℃下,底塗、中塗、面塗的使用時間約20-30分鐘。

環氧樹脂A:B的原始化學結鏈比,它的原始比例有可能1:1、2:1、3:1等等比例,這要查它的原始比例才會知道;但是您在市場看到的可能不是原始比例,舉個例,我公司使用南亞環氧樹脂(epoxy)中塗原始結鏈比是A:B=2:1(重量比),但是您會在市場看到同樣南亞生產的中塗是4:1(重量比),為什麼會這樣?是因爲在A劑中+2份不參與結鏈的砂粉或稀釋劑才會變4:1。所以您看到比例不一定真實,價格也會差很多。

AB 膠水是雙組分膠黏劑的統稱。A 劑是本膠(原 A 膠),B 劑是硬化劑(原 B 膠),兩劑相混常溫自然結鏈就能硬化,不須靠加溫來硬化,但溫度高時硬化較快,溫度低時硬化就會較慢,常用的成分有丙烯酸、環氧、聚氨酯等成分的 AB 膠。 ab 膠水以功能使用分成 2 種型態,1 種是低黏稠液體狀,2 種是高黏稠固體狀,黏稠度的高低決定於填充粉、稀釋劑等的多寡,原則黏稠高低以使用方便為主;以硬化時間可分快乾型與慢乾型,快慢的速度決定於促進劑或催化劑的多寡,原則硬化的速度過快,結鏈後會比較脆。下方產品就是原環氧樹脂 2:1 中塗,最適合用於地坪與木材上使用。

epoxy可施作面積與硬化速度

影響ab劑攪拌後結硬的時間有原料本身、溫度、濕度、聚能等因素,舉環氧樹脂(epoxy)為例,如上圖所示,一般epoxy原料放在一個桶子中約可使用時間為30分鐘內就會硬化;如1kg原料大約可放面積約1m x 1m=1m2,密度與水差不多,厚度約1mm=0.1cm,硬化時間約8個小時內就硬化,這是聚能與釋能的效果;如果加入不參與硬化物如稀釋劑、石英砂時,也會延遲硬化時間;如果您要讓epoxy快速硬化可加促進劑就可以達到。還有各種溫度、濕度等等也會影響硬化速度加快或延緩。 環氧樹脂(epoxy)的底塗、中塗、面塗攪拌完成之可用時間,因催化劑的多少、使用容量多少、溫度的高低有絕對差別,有快乾型5分鐘就硬掉。在一般25℃下,底塗、中塗、面塗的使用時間約20-30分鐘。

Ab膠使用比例 以環氧 AB 膠為例 (2 份原 A 劑環氧+ 1 份原 B 劑硬化):原始結鏈硬化 A 膠= 2 份原 A 劑環氧+ 1 份填充粉 B 膠= 1 份原 B 劑硬化+ 2 份填充粉 使 A 膠:B 膠= 1:1(體積比),因為變化很大,所以以產品說明書使用為準。下方產品就是原環氧樹脂 2:1 做成高黏稠固體狀的環氧 AB 膠

Ab膠使用方法 1.施工的區域需為完全乾燥並清除上面灰塵。 2.將 A 劑與 B 劑以 1:1 的容積比例(目視比例)調勻即可使用。 3.A 劑與 B 劑不同色,攪拌到同色即表示均勻。 4.混合後可使用時間為 30 分鐘, 完全硬化約 3~4 小時(25℃)。

如耐美 AB 膠,需要請按下圖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