k
kkfan2 年前

市面上ab膠、三秒膠與矽利康有何差別?用途要怎麼區分?


文章摘要:市面上非常多的黏膠產品,我們可以就從材質、特性與黏著力來判斷,您的需求是什麼?,硬質黏著劑與防水性是互斥的,ㄧ般硬的產品是比較耐壓,但不防水,但軟的產品比較防水,但不耐壓。

市面上非常多的黏膠產品,但是ㄧ般人大多無法分辨,您的需要是哪一種黏膠最洽當,我們可以就從材質、特性與黏著力來判斷,您的需求是什麼?如果您的需求要很高的黏著力,硬質黏著劑與防水性是互斥的,ㄧ般硬的產品是比較耐壓,但不防水,但軟的產品比較防水,但不耐壓;如環氧ab膠固化後很硬,有時硬則易裂,所以要防水性黏著劑大部分是軟性黏著,矽利康軟性膠,才不易裂開;再其次材質與黏著力,如環氧ab膠對水泥、木材等黏著特別好,對鐵鋁之類就比較差,以達到適材適所為主。

以下談談各種黏著劑的特性: AB膠: AB 膠水是雙組分膠黏劑的統稱。A 劑是本膠(原 A 膠),B 劑是硬化劑(原 B 膠),兩劑相混常溫自然結鏈就能硬化,不須靠加溫來硬化,但溫度高時硬化較快,溫度低時硬化就會較慢,常用的成分有丙烯酸、環氧、聚氨酯等成分的 AB 膠。

ab 膠水以功能使用分成 2 種型態,1 種是低黏稠液體狀,2 種是高黏稠固體狀,黏稠度的高低決定於填充粉、稀釋劑等的多寡,原則黏稠高低以使用方便為主;以硬化時間可分快乾型與慢乾型,快慢的速度決定於促進劑或催化劑的多寡,原則硬化的速度過快,結鏈後會比較脆。下方產品就是原環氧樹脂 2:1 中塗,最適合用於地坪與木材上使用。

環氧 AB 膠用途範圍:不適合鐵鋁及光滑面使用 1.建築物結構體內外牆及地板裂縫之修補劑。(水泥類) 2.灌注材後的批補,新舊混擬土夾層等填充劑。(水泥類) 3.磁磚、大理石等建材之接著劑。(磁磚類) 4.地板、輕隔間、矽酸鈣板、石膏板、石棉板、三夾板等之填縫補平。(灰石板類) 5.天花板、牆壁板、門牆、衛浴設備等之填縫補平。 6.木材、竹類製品、建材之填充劑、批補或黏著。(木材類) 7.家庭用品等之黏著。

三秒膠: 快乾膠,又稱萬能膠、三秒膠、瞬間膠、502膠,所含作為組合劑的成分為氰基丙烯酸酯。氰基丙烯酸酯是一系列物質的合稱,譬如 2-氰基丙烯酸甲酯和氰基丙烯酸乙酯。其中常見品牌有AA超能膠、強力膠、瘋狂快乾膠等。醫用膠如多抹棒及Traumaseal則含有2-氰基丙烯酸辛酯。氰基丙烯酸酯膠黏劑也稱為「立即膠黏劑」。 (取自維基百科)

三秒膠所含作為組合劑的成分為氰基丙烯酸酯,當三秒膠塗在物件表面時,溶劑(丙酮)會蒸發,來自空氣中的水份會與之結鏈。但這些產品適合的材質不同,

三秒膠黏到手自救法 快乾有毒你怎麼還在用?

矽利康: 矽氧聚合物亦稱為矽酮、矽利康(polymerized siloxanes 或 polysiloxanes,俗稱 silicone),是一個介於有機與無機的聚合物,其化學式為[-R2SiO-]n,其 R=甲基、苯基等有機集團。這些材料由無機矽氧鍵骨架(...-Si-O-Si-O-Si-O-...)和以共價鍵和矽原子結合的支鏈有機基團組成。通過控制骨架的長度、有機基團的種類和骨架的交聯,可得到具有不同性質的矽氧聚合物,從液體的矽油到有柔軟彈性的矽凝膠、矽橡膠和剛性的矽樹脂。最常見的種類為線性的聚二甲基矽氧烷(PDMS,一種矽油)。第二常見的矽脂材料種類是基於矽樹脂分子形態基於樹狀或籠狀矽氧鍵。矽橡膠有時也被簡稱為矽膠,但英文中矽膠(silica gel)和矽酮(silicone)是性質和用途不同的含矽化合物。 (資料源自維基百科)

矽利康 silicon 是一種介於有機與無機的聚合物,具有良好防水性,且具有填縫的效果,再加上很好的黏著性與固化前的可塑性,它有較廣之溫度穩定性,-50°c 至 250°c,優異而候性及抗紫外線(UV),已成為應用於建築填縫密封膠的主流,讓矽利康 silicon 在我們的生活中被廣泛的使用。矽利康有分中性、酸性、水性、防霉型四種,使用時應選用適合的產品。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