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輕質樹脂砂漿?天花板鋼筋外露修復注意事項


輕質樹脂砂漿,就是以油性環氧樹脂(epoxy)中塗+約 1-1.5 倍的輕質砂的樹脂砂漿

鋼筋外露修復施作流程

天花板水泥脫落鋼筋外露,不外乎房屋老舊、還有就是海砂屋(氯離子過高),天花板多處鋼筋外露且鋼筋已經生銹,過去傳統的工法,鋼筋防銹用紅丹,補強用水泥砂漿加海菜粉來修補,因為水泥砂漿沒有黏力,容易脫落;現在則以油性環氧樹脂(epoxy)的輕質砂漿來修補,穩固安全。

何謂輕質樹脂砂漿?

輕質環氧樹脂 epoxy 砂漿:環氧樹脂+輕質砂

產品中有樹脂與輕質砂的混合成。輕質砂可與環氧樹脂(epoxy)混合研製而成的輕質樹脂砂漿,專用於建築物樓板鋼筋外牆,碳纖維貼附前整平修復;也可用以鋼筋外露天花板披覆,因為比較輕披覆不會掉落,混和比例大約 1-1.5 倍間。

在輕質樹脂砂漿披覆天花板時,打底塗是一個很重要的步驟,當天花板混凝土不良層、浮漿、油脂等汙染物清除,打底塗是要讓塗料吸入水泥內,讓破脆水泥層綁住,但切記天花板的水泥層必需乾燥或被烘乾後才能打底塗,再以鏝刀披覆輕質樹脂砂漿,這樣就不會脫落,最後才以批土後上水泥漆。

輕質樹脂砂漿使用天花板披覆注意事項:

  1. 需將天花板混凝土不良層、浮漿、油脂等汙染物清除。
  2. 鋼筋如有生鏽,先刷除鐵鏽擦上紅丹漆。
  3. 等紅丹漆乾後,再使用環氧樹脂底塗或中塗擦在天花板的水泥牆面。
  4. 輕質砂漿層施作:約 10 分鐘後於接著層未反應乾燥前,將輕質砂漿層糊上被塗物,然後以鏝刀沾少許甲苯鏝平壓實即可。

輕質樹脂砂漿使用於天花板的數量計算,以環氧樹脂中塗的比重約 1,輕質砂的比重約 0.75,在這個前提,以 1kg 中塗+混和 2kg 輕質砂,1 + 2 /0.75=3.7,所以平均厚度 1mm(0.1cm)最少可塗 3.7m2(平方公尺),如果平均厚度 1cm 最少可填 0.37m2,以此比例換算就知道需買多少量。

目前耐美網購架上大約 2 種形式

  1. 環氧樹脂 epoxy 輕質砂漿 2A 劑+1B 劑一組(10KG+10KG+10KG/組)
需要環氧樹脂 epoxy 輕質砂漿 2A 劑+1B 劑一組請點上方

藍色是已攪好的 A 劑輕質砂漿 2 桶 20kg,黃色是已攪好的 B 劑輕質砂漿 1 桶 10kg,只要您用 2kg:1kg 混合攪均勻就可批覆。

  1. 環氧樹脂 Epoxy 輕質砂漿修補組

取一空桶倒入中塗主劑與硬化劑(2:1)攪拌均勻,倒入輕質砂(EPOXY 樹脂跟輕質砂大約是 1 : 1 ~ 1.5),一邊加砂一邊攪拌變成不垂流狀(大約成半乾狀)就可施作於天花板倒吊面可批覆。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圖片
(使用 Facebook 留言外掛程式 留言無法滿足本網站參加活動之資格,僅供非會員討論使用)
互動地圖
interactive taiwan map